返回顶部

安居区卫计局:“五个落实”力推脱贫攻坚工作

www.scol.com.cn  (2017-10-21 21:09: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脱贫攻坚任务是当下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需要找准路子,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才能做到因地施策,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安居区卫计局因地制宜,做出“五个落实”措施,推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前进。

落实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不仅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而且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积极推动下,2017年25个计划脱贫摘帽村卫生室全部投入使用;加大投入力度,筹资57万元,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3个,配套医疗设备和办公设施25个村卫生室人员资质均符合要求,进一步增强村级卫生组织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医疗保健水平。

落实医疗保障政策。进一步加强医疗管理,有效保障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据统计,2017年全区累计贫困人口住院13113人次,对于到院就诊的贫困对象,严格落实“四合理”,“一站式”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辖区内住院“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不仅能够高效、规范的救治患者,又有效避免了其他患者冒名顶替,套取国家扶贫资金的行为发生。及时将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公示到镇、村两级,公示覆盖率达到100%,接受患者和社会各界监督。

落实卫生扶贫专项基金。不但改善贫困人口健康状况,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扶贫任务,也提高了贫困地区卫生计生服务能力。据悉,该局2017年共筹集卫生扶贫救助资金683.1756万元,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已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36人,共发放救助基金81.846万元,进一步规范卫生扶贫救助基金使用和管理,提高了卫生基金运行效率,实现精准扶贫。

落实贫困人口参保。深入实施健康扶贫工程,落实贫困人口,切实提高贫困人口收益情况。由区财政按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150元/人/年全额缴纳,参保率达100%,确保了贫困人员应保尽保。

落实“十免二补助”。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医药爱心扶贫基金、疾病应急救助基金。针对贫困孕产妇的费用问题上,实现贫困孕产妇在区域内医疗机构住院分娩全免费,超过限价控费标准的部分,由区财政兜底解决,不仅保障了母婴安全,同时降低孕产妇死亡率。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