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卫计局:落实健康扶贫工作 助力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7-08-03 21:12: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落实好健康扶贫工作也是推动脱贫攻坚战前进的一步,安居区卫计局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确保健康扶贫工作在安居区内有效的展开。

首先, 从建立健康档案为切入点,对建档贫困户患病情况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因病致贫返贫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疾病种类、治疗情况等健康档案。从开展工作以来,累计建立贫困人口健康档案56303份,纸质档案、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同步率达100%,有利于帮扶干部深入掌握贫困户的健康状况,因人施策制定扶贫措施,从而加快了脱贫致富的步伐。

同时,加大投入力度,为做好贫困对象的预防保健工作,全面实施健康体检,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医治。据悉,共筹集资金270.5万元,累计免费体检贫困人口27050人次,辖区实现体检告知率、预约率、在家人群健康体检率达100%,不仅减轻疾病对贫困户造成经济负担,同时缓解贫困户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其次,积极响应“联村示范卫生室 建设”“村医能力提升”“ 医疗专家支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据了解,安居区卫计局依次促进了多个区域内村卫生室的开诊运行;10月10日,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的开诊运行,12月28日,三家太平联村示范卫生室开诊运行,12月31日,东禅柴家沟联村示范卫生室开诊运行;形成以联村示范卫生室为中心,带动其他村卫生室满足基本功能的布局,提高了农村居民就医条件。针对“村医能力提升”内容,贫困村卫生室医生能力提升培训累计140人次,使贫困村村医理论水平和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医疗专家累计到贫困村支医也达到了285余人次,让贫困村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大城市的医疗服务。

最后,全力为脱贫攻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严格执行计划生育政策。大力宣传“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两孩政策”的计划。加强计划生育目标管理,与全区21个乡镇、两个街道党委、政府签订党政目标管理责任书,与计生办签订业务目标责任书,对政策外多孩生育依法征收社会抚养费,切实把责任落实到县、乡、村。经过多番努力后,全区2017年度出生人数7691人,其中政策外多孩生育31人,政策生育率为99.7%,比2016年提高0.05个百分点,实现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同步全面小康健康步伐。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