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公安多措并举落实“打犯罪、强防控、压发案、保平安”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20:5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9月中旬以来,安居分局按照市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打犯罪、强防控、压发案、保平安”工作,全力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辖区有效接警下降了19%,全力遏制了辖区侵财性等可防性案件抬头蔓延态势,实现刑事案件“零发案”发案。

坚持信息研判,明确防范重点。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分局全面推行治安预警提示工作。一是依托警务信息平台,进一步加大信息研判力度。每日召开信息研判会,通报前一日发案情况,分析发案原因,对辖区入盗、电瓶(摩托)车盗案件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研判,明确防范重点部位,提出对策建议,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依托“平安社区”建设,在辖区主要街道、小区广场、公众聚集场所,定期不定期向群众通报辖区发案情况和治安动态,宣传安全防范常识,提高公众自我防范意识能力。截至目前,在城区内主要地段已经设立14个告示牌和预警宣传橱窗,在重点场所部位、楼院单元门、小区主要醒目路口设置100余个温馨提示牌和宣传板报,发布各种警情信息,提供公共安全提示,传播安全防范知识,教授自我保护方法,不断拓展为民服务的范围。三是坚持警情定期分析制度,将预测治安形势的走向及提出的预防的建设性意见通过召开治安警情通报会或行业微信群、QQ群等方式,将近期辖区重点治安警情和高发案件情况及时告知到辖区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自防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程度地满足公众对身边治安形势的知情权,让群众知道重点防范什么样的犯罪,如何防范,最广泛地发动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从而有效控制多发性,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落实防范措施,提升群众安全感。分局始终把预防和控制“两抢一盗”案件作为治安防范工作的重点和切入点,以抓好对突出方面性案件的防范工作来带动其他防范工作的整体开展。一是组建巡防队伍,实行网格化巡逻。由特警大队、辖区派出所牵头组织,积极向街道办事处及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做汇报,组织辖区各村社、居委会、治保队及治安积极分子组成的治安联巡联防队,统一佩带“红袖章”对辖区街、路、巷和易发案区域开展网格化巡逻。队员在巡逻过程中不仅要注意陌生人员、可疑人员的盘查,还要在巡逻过程中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安全防范、门卫的值班情况进行检查监督,而每组巡逻人员都有检查和盘问嫌疑人员具体任务要求,极大提高了与犯罪分子的碰撞率。截至目前,共比对盘查登记嫌疑人1200人次,街面犯罪发案率高发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二是建立发案回访督导机制,强化责任压发案。派出所以直接影响群众安全感,侵害群众财产安全的“两抢一盗”案件为重点,实行“案件回访”制。案件发生后,民警必须对入盗、盗车发案现场、发案单位进行回访,摸排案件线索,查找防范漏洞,督导整改。截至目前,共回访案件当事人100余名,发案单位10余家,填写《回访表》150余份。三是进一步落实“多警联勤”工作制度。在入案件高发地区积极开展以“多警联勤”为基础,以警种间情报信息互通为纽带,以高发案部位为重点的治安防范网格化区域性联勤工作,全面落实主街面巡控由派出所+特警+交警的巡逻机制,背街、小学由社区民警每天组织带领巡逻队员在开展网格化巡逻,发现可疑人员进行盘查,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带回派出所进行指纹比对。

加强网格管控,细化落实责任。一是结合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民警按照网格化对辖区内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进行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理考察、档案管理、信息应用等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实现了规范化管理。并对重点人员做到“三查三见面”,通过和重点人员本人进行恳谈,掌握其思想动态,详细了解当前生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家庭人员关系,切实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现象的发生,至今为止,辖区内重点人员未发生过脱管、漏管的现象。二是利用旅馆信息录入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对外来入住人口的管理力度。并牢固树立“以房管人”理念,严格落实签订房屋租赁者《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制度,做到“一户一登记,一档一管理”,形成严管工作格局。三是积极推行“小区警务”。建立人口管理、治安管理、安全防范、小区信息和舆论导向五张网,强化人口管理和信息建设,形成由民警组织指导、监督小区各主体共同治理小区治安、预防控制犯罪的服务型警务模式。

强化群防群治,夯实防范基础。分局立足辖区治安实际,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工作思路,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优势作用,全面落实人防、技防等各项治安防控措施,确保辖区内秩序稳定有序。2016年9月10日,凤凰派出所组织“红袖章”巡逻队采取布控、堵截等方式成功抓获一名盗窃手机的犯罪嫌疑人,该犯罪嫌疑人在作案15分钟后即被抓获,得益于凤凰派出所辖区联巡联防工作初见成效,群防群治组织建设成正成为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的“中坚”力量。一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派出所组织民警和治安民警深入居民小区、街道商铺等处通过张贴告示、悬挂横幅、印发便民安全宣传单以及召开会议等方式进行防范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累计向社会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0000余份,悬挂横幅、张贴标语200余幅,出动车辆30多台次,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二是整合辖区内保力量,充分发挥防范作用。由派出所负责指导工作,村社、居委会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共同加强对门卫保安的管理、培训、考核,并建立健全台帐,每月对门卫保安进行法制和防范知识的教育培训,对其履职情况和门卫工作的运转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各派出所推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单位、社区和物管负责人参加,通报发案情况、三防工作的运转情况,以及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工作措施。今年以来,各派出所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80余次,对辖区保卫组织开展法制教育60余次,取得良好的效果。三是用好群防群治力量,积极营造氛围。工作中,巡逻人员统一佩戴红袖套,有组织的定时对辖区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居民楼群等要害部位进行巡逻,配合公安机关有效形成网格化、多层次社会面动态管防格局,对犯罪分子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有效的遏制了入室盗窃、车辆被盗、街面抢夺、抢劫等案件的发生。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