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消防大队“四位一体”构建农村消防安全提档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7 16:3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蒋海燕 记者 罗小单)为切实做好农村防火工作,提升村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安居大队不断开拓思路、统筹规划,认真研判农村火灾形势,做实三大文章、完善三项机制、磨练三支队伍、搭建三大平台,扎实推进农村防火工作,构建农村消防建设安全提档升级。

做实“三大文章”。各乡镇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将农村消防建设全面纳入政府消防工作责任制的内容中,纳入年度消防安全责任制考评内容和任期工作目标。全面落实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以乡镇、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消防工作网络,坚持“谁主管理、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防火工作常抓不懈。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形成农村消防群防群治网络,积极构建并逐步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动、条块结合、群众参与”的农村消防工作运行机制和“专管成线、群管成网、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的农村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完善消防安全责任制。大队结合农村消防工作实际,从健全消防安全“责任链”入手,不断创新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同时,强化各乡镇政府对农村消防工作的指导作用,大力推动领导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农户的农村消防工作责任体系建设,确保农村消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人,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良好局面。

完善“三项机制”,推动消防工作开展。完善领导责任机制。增强消防工作的责任主体意识,建立以乡镇政府、村民委员会为主体的消防工作网络,层层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制度,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做到防火工作常抓不懈。要求各村民委员会明确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人,分片包干,定期召开会议,制定农村消防安全公约,研究部署夏季防火各项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的发生。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大队积极联合公安、派出所、安监、综治办等相关部门研究完善农村消防安全管理标准,落实行业系统消防安全责任。不断健全部门协商会商、联合执法、信息互通机制,定期召开消防联席会议,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新农村建设消防工作。完善基础建设机制。进一步提请区委区政府把消防基础建设纳入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中,从加强村镇消防规划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积极提请政府相关部门构建完善新农村资金投入机制,购买必要的消防灭火设施和装备,大力推动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和消防装备建设由城市向农村延伸,有效地缓解了部分农村缺乏公共消防基础设施的问题。合理规划农村消防安全布局,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增设消防水源,拓宽消防通道,改善房屋布局,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和用电管理,解决用火用电隐患多的问题,切实减少火灾因素。

磨炼“三支队伍”。充分发挥派出所点多面广熟情况等优势。结合实际,充分发挥派出所消防监督“生力军”的作用,大队提请区公安分局将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纳入日常派出所工作日程,与各基层公安派出所层层签订了派出所《消防监督责任书》,将消防工作与派出所工作和民警政效绩考核范畴,做到同评比、同开展、同奖惩。依托公安派出所点多、面广、熟悉辖区情况的优势,不断延伸消防工作触角,扩大监督管理覆盖面,减少失控漏管等现象。打造农村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为强化专职消防队伍管理,规范辖区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专职队员灭火救援及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安居大队多次深入西眉镇政府专职队对近期专职队队伍管理工作进行督查。重点检查了专职队营区,了解了执勤车辆、器材装备、队员宿舍等情况,并对专职队员学习、训练、工作、执勤和生活秩序、队员待遇保障等问题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了解。详细查阅了各专职队的安全分析登记、会议记录、火警出动登记、火灾登记、派车单登记、器材维护保养登记等档案台账资料。打造村民志愿者队伍。通过动员村委会成立村民自防自救小分队,开展包点包片的督查、巡查和看护,督促各村落实农村防火措施。将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自检自查,对村民私拉、乱接电线、乱丢烟头火种、柴草乱堆乱放等各种行为进行教育并督促改正,真正提高农民火灾自防自救的能力。

搭建“三大平台”。搭建固定宣传点平台。大队充分利用宣传服务队人员深入村镇,重点抓好消防安全进学校、进农村活动,将消防课堂搬上学校、农村,通过制作消防知识展板、展示消防器材、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安全培训等多种形式,将防灭火知识、安全疏散技巧向广大村民进行全面普及。为使消防宣传常态化、经常化,6月27日上午,大队发动消防志愿者走街串巷播消防,利用消防宣传志愿者深入家庭、农村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宣传活动,使得消防宣传工作规模化、永久化。搭建特色宣传平台。大队结合农村消防宣传工作的薄弱,不断加大农村消防宣传频次,在主要道路、村口等地点设置消防宣传标牌和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彩页,播放宣传短片,使广大农民群众在满足视听觉的同时,认识消防、感受消防,搭建新闻媒体传播平台。大队结合支队关于印发《夏季消防检查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安居大队多次深入农村开展消防宣传工作,以村村通广播工程为契机,充分利用各个乡镇广播宣传手段,扩大农村消防宣传的辐射面,同时,借助公共娱乐场所、旅馆、饭店、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里的广播电视、户外视频滚动播放农村消防公益广告,同时还积极免费向村民赠送消防手册切实把消防安全知识融入农民群众生活之中,真正使消防安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