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消防大队采取“三力齐发”高效模式助推消防检查工作持续发力

http://www.scol.com.cn  (2016-07-04 18:01: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唐雪梅 记者 罗小单)为切实加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尤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安居区消防大队结合实际,全面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全区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紧盯隐患“排查”,构筑火灾防控网络。一是突出多警联动机制。以夏季消防检查工作为契机,针对夏季全区火灾形势呈现出来的新特点,充分发挥“多警联动”机制,积极联合安监、工商、公安、住建等职能单位,深入重点场所、单位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同时,深化“错时查”机制,加大对夜间各类营业场所的隐患排查力度,根据实际情况,及时采取逾期关停、强制执行等措施,从而有效地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二是深挖派出所执法潜力。通过采取“培训、指导、检查、考核”等措施,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将派出所日常治安管理与消防监督相结合,从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隐患着手,不断延伸消防监督管理工作触角,最大限度挖掘派出所消防监督执法潜力。三是推进火患自查自纠。针对不同对象,大队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尤其针对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校园安全管理人员等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通过“面对面”的专题教育培训,不断强化其消防安全意识,带动单位员工的“四个能力”建设,从而有效的推动单位内火灾隐患自查自纠机制的健全和落实,进一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

狠抓消防“宣传”,筑牢群众夏防意识。一是广泛开展社会化宣传。针对夏季防火特点,通过开展消防宣传“七进”活动,深入社区、街道、学校、农村等场所,现场讲解火灾事故预防、火场逃生自救、初期火灾扑灭等消防常识,并积极向群众发放消防宣传资料、宣传手册,耐心回答群众消防安全问题及时受理群众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号召群众参与到“火灾隐患随手拍”,在社会层面形成防火监督线。二是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在加强与传统媒体的消防专题报道合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大队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手机短信平台搭建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在各个节日时段、火灾高发时期,集中进行消防安全提示的信息发布。同时,组织相关话题,邀请广大网友进行线上互动,共同参与到夏季火灾预防宣传中来。三是广贴消防安全提示标语。积极与广告商联系,以主城区周边的几条高速路为宣传区域,制作消防安全提示标语,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范围。大队在辖区繁华路段和人流量较大的广场,集中拉起消防安全宣传横幅,同时大队利用辖区LED和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夏季防火提示,进一步营造夏季防火氛围。

突出实战“训练”,强化执勤战备能力。一是狠抓体能、技能训练。结合实际情况,大队紧密结合夏季火灾特点,突出练兵重点,创新练兵形式,注重练兵实效,继续加大练兵力度,切实提高部队灭火救援水平和实战能力。二是摸清辖区情况。进一步加强官兵对辖区道路水源、重点单位地址、重点部位及建筑消防设施等情况的“六熟悉”工作,对重点单位灾害事故特点、灭火救援预案及处置对策等内容做到心中有数。三是狠抓基础扎实练。大队本着“从基础练起,从本职岗位抓起”的原则,因需施教、因人施教,科学设定不同的训练科目,确定不同的学习重点。坚持干在平时、练在平时、考在平时、比在平时,从机制上激发官兵实战训练的内在动力,增强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实战化训练效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