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消防大队:“4×3”工作模式 全力开展夏季消防检查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14:53: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蒋海艳 记者 罗小单)为切实做好夏季火灾防控工作,安居消防大队紧密结合当前消防安全工作实际,采取“4×3”工作模式,全力提升夏季消防安全“防火墙”,构建火灾防控大格局,全面净化安居区消防安全环境。

紧盯“三类场所”,筑牢火灾防控根基。一是紧盯公共娱乐场所。大队通过多种检查形式,特别是夜间营业场所、人员聚集等场所,督促各单位落实防火检查、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二是紧盯寄宿制学校。大队积极联合区教育局在全区开展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幼儿园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大检查,全力消除学校、幼儿园火灾隐患,畅通生命通道,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三是紧盯九小场所。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点多、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同派出所合作,对“九小场所”逐户排查整治,始终保持严惩“九小场所”消防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真正从源头上消除各类消防隐患。

搭建“三大框架”,构建系统性消防监管体系。一是强化消防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全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雷云为组长,公安、消防、质检、工商、安监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委员会,在安居大队设立办公室,定期研究分析形势、部署落实措施、协调解决问题。区政府出台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镇街消防安全委员会、消防工作站、派出所监管室、专职消防队、网格员等“五位一体”基层消防工作组织体系建设,切实推进基层消防组织实体化运作。二是建立一线督查机制。区政府深入落实对消防工作的检查指导责任,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带领公安、消防、安监、工商、文化、住建等12个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组织对全区“九小”场所、“三合一”等场所开展了多批次“无缝隙”检查。夏防工作开展以来,安居区区委书记雷云、区长施瑞昶带队就城区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多次深入实地进行协调指导。截至目前,区政府领导共带队开展网格排查20次,检查单位场所50余家,督促消除火灾隐患32处。三是建立检查考评机制。区公安分局下发了《遂宁市安居区夏防期间消防检查行动实施方案》,对外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常规检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打造“三条主线”,拓展防控精度。一是打造新闻媒体舆论“热线”。主动与安居专刊、遂宁日报等主流媒体沟通协商,在每个节日节点刊发消防部队消防安全体系,提示广大民注意节日期间消防安全,同时在安居电台,播放消防宣传知识,并在黄金收视时间段每天定时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二是打造眼球吸引“主线”。紧密依托消防官方微信、微博公众服务平台,重点锁定党政机关领导、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以及广大手机用户群体,通过编发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生动有趣的消防安全常识,宣传介绍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同时,依托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群众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提醒群众注意用电安全、防火安全和出行安全。三是打造执法服务“专线”。将消防宣传教育贯穿于消防监督执法服务工作当中,对于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坚持“先教育,后处罚”的原则,为各社会单位负责人、员工详细讲解消防法律法规以及做好消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其自觉参与到消防工作中来。

加强“三项强化”筑练兵基础牢固。一是“科学化“训练。大队把增强官兵身体素质作为提升队伍夏训成效的有效途径之一。按照夏季练兵要求,结合部队实际状况,积极开展力量、耐力、灵活性、爆发力、协调性训练,严格组织施训,做到人员训齐、时间训够、内容训全,弱项重点练,夏季练兵期间,大队要求中要队组织开展5000米跑(每周不少于2次长跑)、俯卧撑、仰卧起坐、单杠引体向上、双杠臂屈伸、单腿深蹲起立、100米负重跑、沿楼梯负重攀登10楼等训练。二是“实战化”演练。根据资料显示,今年发生极端天气的可能性较大,由极端天气诱发洪灾、地质、火灾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大增。大队已经组织了抗洪抢险器材装备的清理,针对装备清理情况,及时补充缺损装备,全力做好抗洪抢险准备。同时,并实地开展高层建筑单位、易燃易爆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大跨度大空间区域等7种类型的联合实战演练,因地制宜地开展拉动实战演练,认真组织官兵开展建筑设施调查摸底、开展战斗力量编成、灭火救援预案制定、地下建筑灭火演练,开展高层供水、救人灭火、防护排烟等车辆装备性能和技术战术实地测试。三是“日常化”熟悉。大队检查把“六熟悉”作为日常工作常抓,对辖区内重点单位开展深入、广泛地“六熟悉”工作,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做好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灭火救援预案的修订,能够准确画出辖区内道路、水源、重点单位分布综合路线图,确保心中有数、脑中有图。深入辖区开展“六熟悉”,加强官兵对辖区重点单位、水源道路情况的熟悉掌握,切实做好辖区重点单位的灭火救援工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