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消防大力推动社区消防工作转型升级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8 09:19: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李琴芳)为提升社区消防安全管理能力,以提高社区抵御火灾能力为目标,安居消防大队大力推动社区消防工作转型升级,全面构建社区消防“安全屏障”。

以责任落实为切入点 健全管控机制

落实安全规范建设。从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入手,加强对社区消防组织建设、消防宣传教育、消防设施器材建设、消防业务建设四个方面的规范,指导社区制定完善消防巡查管理、消防例会、社区档案管理等制度,推动社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强化安全日常监管。推动社区内部人员进行安全网格防控,合理分配消防安全防控力量,对社区进行有主次、有轻重的防控局面,推动社区物业、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建立消防安全组织,切实加强社区的日常防控力量。落实安全责任工作。坚持把做好社区消防工作作为全面加强和创新消防管理工作体制、机制的重点,建立和完善社区消防安全防范网络,动员居民和驻区单位参与社区消防工作,实现社区消防“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确保社区消防工作有人协调、有人监督、有人落实。

火灾隐患多方监管 筑牢消防安全线

消防部门主要管。大队执法人员多次深入社区开展开展社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摸底”活动,了解社区消防设施、消防力量及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等情况,把社区周围生产、仓储和住宿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场所、“九小场所”纳入重点监管范围,认真制定、完善社区消防安全排查制度、排查进度台账,全面主导好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治理工作。社区派出所联合管。大队定期组织派出所民警开展消防监督业务培训,提升“片警”消防监督检查能力,充分发挥社区公安派出所优势,按照分片包干的原则,组织片区民警做好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发现的隐患能够及时整改完毕,保障社区消防安全持久稳定。社区消防管理员自查。社区消防管理员和工作人员每月对居住小区、辖区单位、沿街门店、家庭式作坊等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并在火灾多发季节、重大节假日期间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力度。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登记造册,要求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并上报消防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使消防管理成为社区组织和社区成员的自觉行为。

安全知识多种表现 扩大宣传覆盖面

借助各种平台宣传。大队与各社区、居委会协调设置消防安全栏,在小区门口张贴消防安全提示。充分利用社区单位的LED显示屏、户外电视以及城区红绿灯指示牌,轮换播放消防安全警示语及宣传片,使社会化消防宣传深入人心。同时,每天借助微信、微博、QQ群发布各种安全提示,让更多的人能够学习了解消防常识。开展安全培训。大队定期派宣传员走进街道社区,组织和指导社区、居委会、消防管理员和群众开展消防安全学习活动,提醒社区居民家庭用火用电注意事项,指导群众学会家庭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有效提高居民自防自救能力。提升居民消防能力。组建“一帮一”帮扶队伍,针对社区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建立数据库,按照片区划分,建立帮扶队,定期开展上门巡查服务,确保弱势群体消防平安。引导群众关注安居消防微博、微信,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宣教氛围。充分发挥 “96119”举报投诉热线的作用,充分发动广大群众举报违法行为。对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汇总上报,街镇负责督促限期整改,对未按期整改到位的,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