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公安“三举措”纵深推进打拐防骗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20:42: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蒋洲 记者 张露)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相关精神,安居分局结合本地实际,以“六一”儿童节为契机,会同妇联等单位开展宣传主题为“关爱儿童,反对拐卖”的反拐宣传活动,切实推进打拐专项斗争纵深开展。

一、强化人口管理,彻底澄清底数。分局充分利用“一标三实”、“双清”工作等有力条件,积极协调民政、计生、妇联、卫生、宣传等有关部门和单位,从户籍管理、学籍管理、收养登记、计生信息、卫生防疫信息等入手,深入社区、乡村,深入群众家庭,对本地走失人口和新增人口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要按照“村(街)不漏户、户不漏人”的原则,逐户逐人核对实有人口,核查常住人口家中的暂住、流动人口;对辖区走失失踪的儿童、妇女和流入辖区的来历不明的儿童、妇女等六类人员,彻底澄清底数。此外,分局从人员落户管理入手,不断强化户籍内勤民警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警惕意识,加强对户口簿、户口专用章、民警私章、工作账号、密码的管理,严格执行户口管理政策,对小儿落户认真核查身份,决不让被拐儿童的收买者有机可乘。

二、采取有效措施,铲除犯罪根源。一是落实“三定两包”。对过去群众的报案进行认真梳理,符合立案条件的必须立案。派出所接报的拐卖儿童、妇女案件应按刑事案件及时开展调查。分局对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涉拐”案件落实专人,严格落实“三定两包”措施,即定人、定时、定责、包侦破、包抓获,全面提高侦破率和抓获率。二是做好DNA检验认定和上网比对工作。按照公安部规定的采血范围,行动中对解救的被拐卖儿童,来历不明、疑似被拐卖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乞讨儿童,自己要求采血的失踪儿童亲生父母,以及经工作确认为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这五种人员,必须全部进行采血取样,按规定进行DNA检验和数据入库比对工作。

三、深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特别是我区经济欠发达,部分农村地区尚存在“传宗接代”、“养儿防老”、“多子多福”、“儿女双全”的封建思想,一些年轻农村女性外出务工时,容易被人贩子拐骗的问题。5月23日下午,分局会同区妇联开展了“打击拐、骗妇女儿童,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活动采取悬挂横幅、制作板报、发放宣传单、接受反拐咨询、播放省厅反拐微电影、组织反拐演习等方式,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现场群众宣传讲解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以及预防拐、骗儿童犯罪的方法,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揭发拐卖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