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民政局以民为本着力构建幸福民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20:5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露)近年来,民政工作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围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治理三个方面,着力构建幸福民生,充分发挥了在社会建设的中骨干作用。

加强社会救助,筑牢民生幸福底线。一是加强城乡低保。建立低保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将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370元/月.人和2400元/年.人;开展村(社区)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清退不符合条件的对象13183名,给予3名村(社区)干部纪律处分;对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贫困人口实行低保政策兜底,确保其在全市率先实现脱贫。二是加强救灾工作。创建 “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6个,完成3个防洪应急避险平台建设,提升了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三是加强五保供养。以“敬老院管理服务年活动”为抓手深化供养管理服务工作,集中和分散供养水平达到400元和300元。四是加强医疗救助。加大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力度,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对象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救助比例达70%,目前累计救助995人次,救助金额达188.41万元。五是加强救急难试点。建成区乡两级社会救助窗口24个,将1000元及以下临时救助审批权限下放到乡镇。

增进社会福利,提升民生幸福指数。一是提升老年人福利。建成公办、民办养老机构25所,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87个,养老床位达3641张,投资4000余万元新建区社会福利院,新增床位350张;高龄补贴应享尽享,累计为35486名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补贴388.28万元,4月1日起,100岁以上老人的高龄补贴由每人每月300元提高到350元,90岁以上不满100岁老人的高龄补贴由每人每月100元提高到120元。二是提升残疾人福利。对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补贴标准达每人每月60元,并逐年提高10元,到2020年达每人每月100元。三是提升儿童福利。切实保障孤儿权益,集中和分散养育水平达到1130元和678元。

创新社会治理,扩展民生幸福内涵。一是创新基层自治。制定村规民约(居民公约)6786条,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制定率、遵守率达100%,全面推行村(居)务监督制度,设置村(居)务监督委员会522个。二是创新基层服务。在正东、琼江、陷马堰三个社区开展“三社互动”试点工作,开展主题活动12场、小组活动68场,受益人群达7000余人次。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完成了磨溪镇等5个乡镇街道的命(更)名工作;实现街面救助经常化,开展街头集中劝导和救助年均达26次。共办理婚姻登记5479件,登记合格率达100%,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应免尽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