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村官王维如何实现他的现代家庭农场主梦想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6 20:30:3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杨明建 记者 张露)四月的安居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位于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山洞岩村的绿涛家庭农场里,处处是忙碌的身影。村支部副书记王维就是该农场的主人。他正带着技术顾问在塑料大棚仔细查看,哪个棚摘什么,数量是多少,因为为民超市的冯总开了一辆货车等着要货。王维,平时不擅言笑,可是今天笔者见到他,却是另一模样。他掩不住欣喜地对笔者谈起了2013年建农场的初衷以及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变成了现实,圆了他的梦。

春风把梦想吹醒:不能再穷了

山洞岩村,距安居镇5公里,琼江河绕村而过,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土地肥沃,环境优美。可是苦于没有什么产业,村民生活世代清苦。王维当过兵,在外面见过世面。他苦思冥想,要成就一番事业。2013年,他担任了村支部副书记,村两委叫他做发展产业的工作。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了。中央十分重视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提出可以兴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一春风吹进了山洞岩村,也吹进了王维的心田。他决心搞一个家庭农场,当一个农场主,把产业兴村的试验田搬进农场。

他立马东拼西揍筹到了钱,把山洞岩村的几个社连片租了168亩。但种什么、怎么种,他却没底。一个朋友介绍他种植榨菜和青贮玉米。他找到当地的榨菜合作社、奶牛养殖场签了协议,第一年除了成本赚了50余万元。在农场打工的村民见王维发了,还买了一辆十几万元的小车。这一消息在村民的观望、等待中传开了,王维搞农场赚了,我们可不能再守着土地过穷日子了。许多村民决心支持王维,又陆续把500余亩地租给他,建起了合作社,大家可以土地入股分红了。

依托项目,转变发展方式,打造现代家庭农场样本

机遇是为敢于开拓的人准备的。王维利用安居区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的契机,在农业部门获得了“千斤粮、万元钱”现代农业发展的项目。他积极参加由农业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开阔了他的思路,决心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改变了粗放种植,实行精准农业。他要打造一个现代家庭农场样本。他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如今一个具有现代化雏形的家庭农场已展现在人们面前。走进他的农场,你会看到田成块,土成型,渠相通,路相连。场内修建了生产便道1.5公里,渠道1.5公里,蓄水池3个80立方米,堰塘整治6亩,大棚建设30余亩,建有喷(滴)灌设施,确保旱能灌、涝能排,还安装了植物保护生态防控灯,生产季节挂放了粘贴片。目前,场内已种有蜜本南瓜100亩,大棚黄瓜、菜椒、西红柿、二荆条等30余亩,其余种了茄子、苦瓜、豇豆、生姜等。

谈到如何管好农场,王维说,当初采用粗放经营模式种植费工费时,广种薄收,效益低,现在转变生产方式,做到精准操作,从种到收规范化运作,精量播种,田间温湿度合理调控,土壤酸碱度与适合种植的作物搭配,农事操作都要有记录。对于农场的东西是否让消费者放心,王维说,自己说了不上算,必须做到按良心做事。另外,他还专门请区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股来指导,并进行产品抽检,合格了才上市。他正在为获得放心农场做准备。他每天采摘的鲜黄瓜、海椒、西红柿等都是先检测后送超市,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因为农场每年可为市场提供200余吨的鲜活农产品。现代家庭农场必须有现代化的管理模式,王维说,他每年至少参加由区农业部门组织的相关培训和学习十余次,提升管理农场的水平。

农超对接,实现持续稳定增收

王维说,中央提出的调整供给侧改革措施,非常适合于他的农场。他必须了解市场变化适应它,才能少吃亏。王维说,他的农场小,但种植品种可不能太少,要围绕为安居城区提供时鲜蔬菜,单一种植难以应对菜价波动。其次,必须实行订单生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走农超对接的路子。今年他已与安居城区的“为民超市”冯总下了单,所有产品一律通过超市平价供应给城区居民。冯总下单原原本本上架,不赚一分钱,笔者有些不解。冯总告诉笔者,王维场里的蔬鲜是无公害的,加上去冬的冰雪天气,菜价一直上扬。超市供应平价菜,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采购,因为消费者进超市不单只买一样东西,这是一项行之有效的促销手段。笔者明白了,这种农超对接,也确保了许多像王维这们的家庭农场保持持续稳定增收。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