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音镇产业扶贫助农奔小康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21:36: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观音镇双油房村距观音镇场镇2公里,位于横山镇、观音镇交界处。全村幅员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00余亩,辖11个组,共298户,总人口990人,低保户80人,五保5人,建档贫困户56户186人,现有村道水泥路4.5公里,山坪塘7个,农用排水渠3公里。该村产业结构较为单一,以传统种养殖业为主,基础设施薄弱,交通很不便利,产业发展滞后,人口老龄化严重,村民人均收入低,贫困人口比重较大,属于省级贫困村。2013年以来,观音镇在双油房村投资400万元,以每亩350元流转双油房村土地,形成1300余亩的柠檬基地。柠檬产业正在逐步成为观音镇的绿色支柱产业。

早春的天气,乍暖还寒。但走进观音镇双油房村,却能真切地感受到阵阵暖意和扶贫项目给当地百姓带来的喜悦。

作为省级贫困村,双油房村的变化太大了,特别是那条通村机耕路,早已不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旧模样”……太阳下,几位老人聚在村口的树荫里,脸上露出的喜悦表情让人感到幸福温暖。

行走在双油房村,一眼望去,全是绿油油的柠檬树。

“这是我们镇的柠檬之乡。”双油房村村主任向记者介绍说。这不是农民家自己种植的柠檬,这是正发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成片栽种的柠檬,这些柠檬早已成为该村的一道“风景”。而“风景”的背后,秀出的是产业扶贫的“美丽”。

双油房村是观音镇扶贫开发重点村,2014年初步定为贫困村,2015年被定为省级贫困村,要求2016年完全脱贫。而该村脱贫难度大,就是因为缺乏产业。为了实现贫困农户增收,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观音镇党委创新扶贫工作思路,以培育扶持扶贫龙头企业为抓手,积极探索和采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四川正发农业有限公司在观音镇发展柠檬产业。

“我们现在基本上都不种地了,把土地流转给公司,还可以在公司里打工挣钱,真的太好了!”村民李红英高兴地说。“以前村民们都是靠天吃饭,种点小麦和玉米,由于干旱少雨,产量又低,又累又值不到几个钱,现在好了,把土地流转出去,既可以收土地钱,还可以在自己家门口打工挣钱。”

2013年,四川正发农业有限公司投资800万元在双油房村流转土地1300亩种植柠檬,并承包了该村的鱼塘,结合柠檬产业发展立体养殖,形成生态循环农业。目前该村的1300亩柠檬已经开始挂果,由公司的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柠檬品种每亩产量可达393公斤,预计丰产年收入可达到570万元。同时村民还可在柠檬基地就业,月工资1500-1600元,年收入可达到2万元。

不仅如此,正发农业还将发展柠檬下线产业,比如加工柠檬饮品、干柠檬、柠檬精油等。依托四川正发农业的品牌打造,当地群众可以开办农家乐,特别推出柠檬宴,大力发展本村乡村旅游,提高村民经济收入。

观音镇的扶贫攻坚着力点在于靠山吃山,将丰富的生态自然资源就地变成产业,不断做粗产业链,延长产业链,只有发挥贫困地区的区域资源优势,进行开发性建设,才能带动贫困村的农民自我发展,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近年来,通过产业扶贫,该镇已逐渐形成了柠檬、枇杷、核桃3大种植产业。

与双油房村一样,扶贫的春风让飞虎寨村和侍郎湾村的老百姓心里也都感到了暖意。

“提前动手调研,结合实际谋划,力争把每一个项目建设都真正落到实处,让项目见到成效。”这就是观音镇长期坚持的扶贫理念——创新扶贫方式,将扶贫的“清泉”浇灌到贫困的“根”上,让贫困农民切实感受到了脱贫致富的喜悦。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