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聘任制公务员出炉 铁饭碗逐渐被打破

http://www.scol.com.cn  (2017-09-30 14:21: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新华社发出消息,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消息一出,引发了各界人士的积极讨论,其实早在几天前,成都天府新区就实行公务员聘用制制度。

公务员在大众眼里,一直是一个“铁饭碗”,然而这个铁饭碗也在逐渐被打破,这个职业已经不那么稳定了,因为公务员聘任制是大势所趋,以后聘任制公务员会越来越多。 聘任制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了“铁饭碗”,以前公务员只要不犯法,基本就能干一辈子,聘任制后就不行了,干的不好,不按要求上下班,都可能丢掉工作,而且是说丢就丢,很容易操作。“铁饭碗”打破之后,各种好处便纷至沓来。 聘任制公务员好用。很多聘任制公务员都是根据岗位需要聘任的,既不需要考试,也不需要特别麻烦的程序,只要你有能力做好这个工作,你就可以来干,而且用人单位具有一定的决定权,不像公招公务员那样,完全由考试部门来操作,对一些专业性要求很强的岗位,往往招不到人或者只能招到不合适的人,很多人一考进来就借调出去,根本不从事本专业的工作。这些造成了用人的不合理,聘任制则能解决这些问题,让新人更好用。

聘任制公务员好管。这是与“铁饭碗”公务员相比较而言,如此严厉的规定,用在其他公务员身上是不大可能的,首先反对的声音会很大,最主要的是根本无法执行,因为在旧的公务员体系中,大家约定俗成的都是相互照顾、掩护甚至是包庇,就算违法违纪,说不定也不会处理得很严厉。如此严厉的规定,有哪个单位会真正地去执行?就拿考核来说,只要你不违法基本都能拿到合格等次,更别说进一步的解聘了。这就造成了公务员难管的问题,聘任制后则就能按照市场化的优胜劣汰进行管理,难管的问题就会消失。 聘任制公务员好处理。这一点是最重要的,很多时候机关单位出了什么事件,被媒体曝光,出于保护干部和减少影响的考虑,往往都会将责任归咎于临聘人员身上,这种做法虽然应该指责,却能给人启示——其实聘任制公务员就相当于临聘人员,只要你出了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不会有什么顾忌。从这个角度来说,聘任制公务员自己就多了很多的顾虑,逼着他们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工作。 虽然有这么多好处,但也有一定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在规章制度的执行上,如果由用人单位来具体实施,到底能不能将规定执行到位,考核上又到底谁说了算。就算是聘任制公务员,如果出现很严重的问题,单位不管不问又该如何追责?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地完善相关制度,逐步建立制度管人的机制,而不是人管人、人管制度。(易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