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能让“辱母案”成为一场网络狂欢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16:5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这些天,许多网友都被一件事情刷屏,它刺痛了大众的眼睛,主角是一位22岁的男子于欢,在母亲苏银霞和自己被11名催债人长达一小时的侮辱后,他情急之下用水果刀刺伤了4人。被刺中的杜志浩自行驾车就医,却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2017年2月17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伤害罪判处于欢无期徒刑。

目前,相关的事实和细节链条基本已明晰。这其实就是一个存在于各种演义和史料中的“黑老大横行无忌,老实人一怒诛之”的故事。放在当代语境下,更是揭示县城地缘、社会、司法生态的绝佳案例。

结合案情卷宗、媒体有意识的披露,被捅死的杜三是谁?当地撞死人仍招摇过市的著名超哥,涉黑老大最得力的马仔头目,被捅了自己开车去了医院还跟人干一仗的混人,迷信肉体力量的重度露阴癖患者。

另一方面,事发当天及审理过程中警方和法院的态度,值得玩味,但也用不着过分解读。因为,这就是县城强力部门的执法“惰性”:“杜三,都是熟人,差不多就得了。那孩子,我们都来了,配合点糊弄过去我们好交差。”---如果没有遇到不要命的,这样的处理方式虽然不当,但早已约定俗成;可当事态发展到“辱母”这样践压当事人最敏感神经的程度,不管是“出门了解情况”还是“开车准备走”,不留一个人在第一现场,怎么都说不过去。

正是基于上面的事实,现在网络呈现一片倒的态势,不同的声音迅速被淹没,包括苏银霞除了欠高利贷,还欠银行几百万,其中还涉嫌非法集资,另外被口水淹死的杜志浩居然都还有一对7岁的双胞胎女儿,某种程度上来说,两个小姑娘今后的日子,和于欢一样可怜。

无数人同情于欢的遭遇,将美国司法案例拿来引用,但又有谁同情那对可怜的小女儿,杜三是超哥,是个马仔,他侮辱了于母,他是罪大恶极之人,他有罪,但他罪不至死。我们在这场网民充分表达愤怒的盛宴里应该找到真正的元凶,让逝者安息,生者有尊严的活着。而不是让舆论干预司法。

真正的法治进步不是以多数人战胜少数人,不是原始的报复主义,而是在没有外界干预的情况下,依照法理法官做出合情合理的判罚。当被情绪所左右的法律判决出现,法律又有何存在的意义。在这个世界上,遭受不公正的人很多,在法治社会,为了法治的进步,我们最首要要做的就是消灭不公正的源头,不要让法律成为各种声音左右的工具,而是让公正的天平做出最合乎法律的判罚,让社会公正成为新常态。(易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