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农民工过年不再为钱发愁!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4 15:48: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春节的脚步已经越来越近,在报纸上难免会出现不协调的声音,那就是农民工的工资问题。最近一条新闻,一位农民工幸苦了一年,结果却也只领到三箱白酒,劳务公司也叫苦,因为他们也没收到钱!

农民工要钱已经不是新闻了,似乎每年各个地方都会此起彼伏的上演,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要让农民工早日拿到钱,安心过年!可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许多企业却丝毫不为所动,有许多背景还与当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看到电视画面中那些寒冬腊月,却拿不到钱的农民工人,相信许多人都心中难平。大城市的繁华和发展离不开这些农民工,但不能发展完了,就把人一脚踢开,或者肆无忌惮的欺辱,让他们为了要一份工资,不顾尊严。拖欠农民工工资,不仅让一个地区的名誉受损,也会给当地带来不稳定的因素。

要让农民工得到应有的尊严,这需要各地相关部门首先要摆正位置,农民工是群众中的一员,我们的政府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为人民群众的发展谋福祉。所以要从心底尊敬他们,在处理农民工讨要工资事情时,要稳定情绪,平等交流,避免过激行为及群体性事件出现。其次要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一方面政府应该将分散的农民工组织起来,帮助农民工建立自己的工会组织, 或将农民工的代表纳入到政府组织中,提高农民工的组织化程度,将他们的利益诉求渠道合法化、制度化。另一方面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政府切实落实农民工的工伤保险制度,建立农民工的合作医疗机构,其筹资机制由个人缴费和地方财政补助构成。针对农民工在城市工作和生活稳定 性的差异建立有差别的社会养老保险方案。对拥有比较稳定职业且已在城市就业较长时间的农民工,应该将他们纳入城市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实行与城市职工相同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

只有各方面都行动起来,相信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将不再困难,愿每一个农民工都有一个安稳平和的新年!(易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