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改革创新者保证“下限”拔高“上限”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16:20: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对于任何事物发展来说,其最终结果都具有“上限”和“下限”的界定区分,上限是指事物发展所能达到最好的结果,是事物发展的理想状态,而下限则是指事物发展变化所能保证的最低期待。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产能结构急需调整的新时期,面对多种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多种矛盾,是墨守常规、坐吃山空,还是积极创新、拓宽思路?对于执政者来说,改革是一场充满风险的探索,谁也无法对未来结果进行严肃的唯一性判断,“摸着石头过河”会成为目前改革进程的常态。那么,万一探索不成功怎么办?日前,我省出台《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提出建立容错机制,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和宽严相济原则,区别对待探索失误和违纪行为,并明确容错免责七种情形。这就是一项真正为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的举措,既能为积极探索的改革创新者们保证“下限”免去顾虑,又能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创新“热情”为拔高“上限”奠定基础。

在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很多领导干部对“创新干事与严守规矩双管齐下”的新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干部是管住了手脚,但也懈怠了思想,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屡屡出现。很多地方政府在改革创新方面,信奉“中间主义”,“不出风头、不拖后腿”,这在一定程度上,令改革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的是党员领导干部敢闯、敢试,敢破、敢立的魄力。《意见》的出台,从容错机制上免除了很多同志的后顾之忧,哪怕你这一步棋下错了,那一步路踏空了,只要在《意见》里规定的失误免责框架内,包容探索中的错误和失败,还是能够保留责任的“下限”,保证大家在改革创新探索中“重头再来”的勇气,为大家在失败中撑起腰杆。

从《意见》可以看出,容错机制只是先决条件,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来说,容错机制是基础、是助推器。《意见》实施的真正目的在于为各级领导干部加油鼓劲,在保证“下限”的同时,激发出广大领导干部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改革创新热情,积极鼓励大家“敢趟深水、敢啃硬骨头”,轻装上阵、不怕犯错、勇于探索,跳出定式思维,发挥出自身的智慧,在全面深化改革创新的探索中发现正确的路径,达到良好的改革效果“上限”。(李孟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