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不要让眼前利益刷去了历史留给我们的积淀

http://www.scol.com.cn  (2016-06-30 11:59: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近日,安徽亳州市区城门楼被刷白一事引发了安徽媒体人常河与亳州市委书记汪一光的“隔空对话”在网络上引起了阵阵热议。常主编作为一个亳州土著,因有历史意义的旧城墙被刷白而对本土文化被经济利益冲击而忧心忡忡,更是对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不作为愤愤不平,他的主张不无道理,在城市化建设狂飙突进的大背景下,新城建设发展没有错,但新城的建设不应该以遗弃旧城为代价。相反,那些积淀着历史、承载着几代亳州人记忆的老街,恰恰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历史遗存,也应该成为亳州发展旅游的一大特色。而作为亳州父母官的汪书记也在第一时间给出了回应,他亲自起笔给常主编写下了庄严承诺,表示已经安排了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力争能够恢复亳州历史古城门的原貌,并通过协调,在不影响亳州历史底蕴的情况下,让古老的亳州城焕发新的生机。

常主编和汪书记的隔空互动,我们应该大大地点一个赞!

在城市化建设日新月异的新时期下,不仅仅在亳州城,在中国的很多地方都面临着历史积淀与城市发展的选择题,如何在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同时,维持住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是城市管理者们必须面临的重要课题,政府职能部门所要把握的为“界、度”二字,一方面,要对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界定,也就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古建筑群或者历史遗留建筑进行专业评估,围绕历史文化做文章,在周边开发相关的旅游产业,让城市的历史厚重感重获生机并持续产生经济价值反哺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对待城市规划管理要明确一个程度,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充分学习、了解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和风俗习惯,在大踏步推进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同时,把握好历史传统,不该改的地方不改,不该拆的建筑不拆,保留住城市的根和灵魂,让本地群众对城市有强烈的归宿感和认同感,增加城市的凝聚力为城市发展奠定文化基础。

中国是一个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尊重历史,传承历史是我们炎黄子孙的根本使命,在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同时,让经济利益与历史积淀和谐发展也是实现古老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必然过程。(李孟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