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查处基层选举“谢选宴” 凸显零容忍

http://www.scol.com.cn  (2016-03-30 14:1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先来看这样一条新闻,辽宁省北镇市近日查处一起违反换届选举纪律案件。在该市广宁街道杨家店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正文宴请街道5名村两委换届选举包村干部和参加选举的25名党员。为此,张正文被撤销党内职务,另有多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党纪处分和免职等组织处理。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虽然只是会后宴请,貌似只是正当的人情往来,但是仔细一想,又和拉票贿选有什么区别呢?作为党的干部,要时刻谨记底线在哪里,在换届选举这么重大敏感的时刻,却做出超出红线的举动,将党纪国纪摆在哪里?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同群众离得最近,在这个层面,干部的违纪违法往往直接触及群众利益,干部换届的不正之风造成的社会影响往往更坏。如果听任换届选举中的不良风气蔓延,不仅会腐蚀基层党组织的肌体,还会损害党的形象,进而破坏党的执政根基。严肃查处这起案件,就是要“以儆效尤”,以点带面,震慑那些想做小动作、想搞歪门邪道的人。

为此,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要告诉基层干部雷池在哪里,不能抱着侥幸心理去触碰。要用明确的规则制度来约束基层干部的权力。其次,要加强思想教育,让基层干部自觉树立起政治意识,权责分明,时时刻刻悬着反腐利剑警醒自己。再是要加强监督管理,一旦出现“谢选宴”这种情况,严格处理,决不姑息。基层干部是党的领导下最小的细胞因子,一旦出现问题,将引发全身的巨大危机。(易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