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领导干部换届“九严禁”何为预防?何为定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1:5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战国名家韩非子曰“小知不可使谋事,小忠不可使主法”,领导班子是干事创业的核心机构,是各级部门发挥动能的中枢,班子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决定了我们的地方政府能否更好的发挥领导作用,为中华民族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而做出贡献。

2016年年初在地方领导班子迎来集中换届之际,中组部近日召开全国干部监督工作座谈会,要求突出抓好地方领导班子换届风气监督工作,会上更是发布了“严禁拉帮结派、严禁拉票贿选、严禁买官卖官、严禁跑官要官、严禁造假骗官、严禁说情打招呼、严禁违规用人、严禁跑风漏气、严禁干扰换届”的“九严禁”举措,为全国地方班子的换届奠定了基调,可谓地方政府领导班子换届的预防针和定心丸。

“九严禁”何为预防?就是要预防那些企图利用换届选举,从中弄虚作假,谋取政治利益的选举“猫腻”行为。中央发布的“九严禁”就是在彻底调查山西官场系统性、“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贿选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典型案例的实践中总结开出的具有针对性的措施,表明了中央严扫选举各种不正之风的决心。然而“九严禁”的最终目的不是惩治而是预防,对那些企图浑水摸鱼的官场选举陋习,中央的“九严禁”像高高悬于上方的“达摩克里斯之剑”,将选举中所有的歪风邪气扼杀在萌芽转态,还地方政府班子换届选举一个风清气正,充满阳光的良好政治氛围。

“九严禁”何为定心?定心是定诚实做人、踏实干事的干部的心,地方班子换届选举,在过往常常是政治利益纵横交错的重要节点,选举更是代表着各方势力的博弈,那些胸怀大才、能力出众、清清正正、之出淤泥而不染、心系群众的正直干部,往往会因换届选举的那些灰色的“暗箱操作”被排挤出领导集体之外,“九严禁”就像一剂“猛药”,深深植入地方换届的病疾之处,从源头上遏制住了那些换届选举的不正之风,让真正“德才兼备”的好同志,好干部能够彻底摆脱束缚,通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为人准则赢得组织和群众的信任,成为我们党和政府干事创业的领路人,成为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好公仆。(李孟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