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恐婚族变急婚族:为晚婚假扎堆结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0:09: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据媒体报道,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有这样一条条款的修订一时间收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甚至引起轩然大波。修改后的计生法将之前“公民晚婚晚育,可以获得延长婚假、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的条款,修改为“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也明确表示,鉴于当前我国的婚育形势,本次计生法修订不再对晚婚晚育作出限制,原来的晚婚假随之取消。由此看来,之前“晚婚假将取消”的传言已被官方证实。就这样,原本的23天婚假一瞬间变成了3天,使得很多本来还不想结婚的情侣们也开始一窝蜂的奔向民政局,据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28日一个上午的登记量和平常一天的量差不多,其中一名女生还表示单位已明确元旦后取消晚婚晚育假。

其实,青年们对婚假“缩水”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除法定节假日和年假外,晚婚假可谓是“一辈子”中的大长假了,多数夫妻会选择这个长期度蜜月旅行,特别是选择出国旅行。然后缩水后,无疑给了大家一个晴天霹雳,这也反映出对法定假日乃至整个休假时间的担忧。

晚婚假设立的初衷本是鼓励晚婚晚育,控制人口数量,而且设立之初国人初婚年龄也普遍较早。现如今,随着人口政策的转向和调整,我国平均初婚年龄约为25岁,初育年龄为26岁,特别是今年“全面二孩”放开的大背景下,晚婚假已失去了其存在的基础,有悖形势且不合时宜,被取消是迟早的事。关于这一点,也有少部分公众表示可以理解,但希望公司可以人性化处理此事。

据另一报道,四川省人社厅劳动关系处近日披露,在该省查处、受理的关于职工劳动报酬争议案件中,劳动者因未落实带薪休假而单独采取维权手段的不足5%,举报者为零。这反映出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也迫在眉睫,要消除大家的担忧,就只有大力推进休假制度改革,要立法保障带薪休假制度的贯彻落实;逐步稳定法定休假天数;赋予劳动者带薪休假的各种权利的落实等。(吴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