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区残联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6:20:32)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陈岳海记者 王治国  

   为残疾人撑起一片蓝天

  ——安居区残联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纪实

  安居区现有残疾人5.59万人,目前已办证2.03万人。今年以来,安居区残联以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居家灵活就业、残疾人自主择业自强创业等多种形式推进全区残疾人就业创业。

  强化技能培训

  推进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

  11月20日,区残联理事长李建军带领区残联工作人员来到定点帮扶村——马家乡偏岩村,为该村贫困群众和残疾人免费发放1700只鸡苗和10吨化肥,鼓励他们通过发展产业改变现状。据了解,今年以来,区残联通过多方筹措,向全区16-60周岁有一定生产能力的残疾人发放生产资料,帮助他们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发放鸡苗56981只、鸭苗11375只、鹅苗3879只;发放复合肥100吨,帮助全区6000余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

  同时,区残联积极在全区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先后与区农广校联合在常理镇举办了黄金梨种植培训;与区畜牧局联合在横山举办山羊养殖技术培训;分别在三家、西眉、大安等22个乡镇举行了鸡、鸭、鹅养殖技术培训;与市残联培训中心联合开展盲人按摩培训、残疾人网络培训等创业培训10余期,帮助295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创业。

  扶持自主创业

  促进残疾人积极创业

  西眉镇的陈一品因患严重的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一级残疾,只能“蹲着走”,一心想自主创业的他因缺乏资金和技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项目。区残联了解情况后,为他送去了1万元的扶持资金,不仅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还极大地增添了他的创业信心。很快,陈一品便依托这笔扶持资金在自家附近承包了40亩鱼塘发展水产种植业,年收入达到10万元。

  同样属于肢体一级残疾的东禅镇马家桥村残疾人王应家,在得到了区残联先后资助的6000元扶持资金后,他在国道318线路边开了一家小超市,实现了自主创业,全家的收入和生活得到了保障。

  ……

  这些典型事例给了全区残疾人极大的信心,随着区残联帮扶力度和宣传力度同步推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迈出了自主创业的步伐。据统计,近年来在区残联的帮扶下,安居区共有9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自主创业。

  打造创业基地

  带动残疾人就业

  拦江镇燕子窝村1组的肢体二级残疾人蔡其武回乡创业遭遇资金困难,无奈之下向区残联申请扶持,区残联为他提供了3万元的创业资金,并送去了200只鸡苗和2吨复合肥,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同时,在区残联的进一步帮助下,蔡其武成立了安居区菊武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基地已达到存栏1500只鸡、1000只鸭、1000只鹅的养殖规模,带动了其他残疾人实现就业。

  蔡其武只是安居区残联打造创业基地、促进残疾人就业的一个缩影。为了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区残联通过打造残疾人就业基地来带动残疾人就业,目前已在横山镇、常理镇、分水镇、拦江镇打造了7个残疾人就业基地,带动670余名残疾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记者 王治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