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经营好视频制作工作室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5:25: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创业需要富有冒险精神的,需要超越自身的发展—廖可

2009年毕业于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与制作专业,毕业之后,到遂宁电视台影视制作部实习了半年,却一直适应不了那种工作模式,上班的时候朝九晚五,每天都是三点一线的生活。渐渐的,有些疲惫。从电视台实习出来后,进入了一家影视公司,一直做着拍摄与制作的工作,不难说,在公司学到了很多关于影视制作的知识。但是刚从学校出来,那时的工资的确不能满足我在生活上的支出,而且我想不断学习新的东西,不断丰富自己的人生,于是我有了创业的念头。

“那时一些朋友不理解,说26岁的我现在辞职很不理智了,其实我是想实现我自己的梦想。”辞职后我努力筹集资金,而这一筹集几个月便过去了,门面依然没有开成。“开一家店至少要几万元,而我只有几千元,远远不够。”

刚开始创业,有时真的不知道从哪里做起,但是有幸通过一些朋友认识了几个做摄像制作的同行,便打算和他一起开一个工作室,跟父母商量后,将房屋抵押,从银行贷款了5万,自己也攒了点钱,慢慢的购置设备,每天都在各个婚庆公司,小企业跑业务,一开始就两个人,也没有多余的资金去招聘其他工作人员,虽然累,但是是自己的心血,想想也就狠心一定要做好。慢慢的,工作室走上了轨道,开始有了起色。但是在这个时候,因为和他在某些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我和他的工作激情也逐渐减退,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在没有和他达成相同的共识下,我们分道扬镳。

之后的2个月,因为没有自己的门面,但是设备还是有,于是我还是按照以前的工作流程,只不过是接了业务在家里做,有时候想想不能这样一辈子吧,始终得有一个自己的门面,父母在这方面很支持,也是极力配合我的工作需要,于是在2014年6月,开始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的创业。

回忆那天,我和同学正在做装修的收尾工作,忙得不亦乐乎,突然一名顾客过来询问,而我们才刚刚将招牌装好,就这样接下了第一单生意。同学就说不用选日子开张了,今天就是最好的日子。之后招了两个人帮忙摄像,有时候因为第二天客人急着需要光盘,加班到很晚,就为了能够满足客户需要,现在想想,真的很值得。

对于未来的计划,我显然没有思考过多,只希望能永远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开着自己一手经营的工作室,制作视频,经常有老朋友过来坐坐,我觉得生活很舒适。当然,我有担忧的时候,那就是我打算购置新设备,完善设备上其他的不足。

对于创业这条路来说,是艰辛而又快乐的。其实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三个点,按照权重大小排序依次是,商业模式、执行力以及资金。商业模式是指,你准备做什么,整个生意盘算下来的有多少个重要环节,这些环节都执行到位了是否能实现赢利;执行力也可以理解为团队,你是否能让你的团队,将你的商业模式很好的执行起来,让理念转化为实际;最后就是资金了,钱不是万能,没钱却是万万不能,大家都懂。

对于现在工作室的团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包括团队的执行力一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一开始我犯了很多错,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和同事们坐班到深夜,公司完全没有平台关系可言,实际上我是能够抽空走出去和同行交流的。如果和圈子脱离了,你会失去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方便你做决策,还可以帮助纠正目前可能错误的方向。

最后谈谈资金,很多没有创业经验的人都把钱看得很重,说实话之前我也是这个想法,有一次我和一位创业多年的朋友喝茶,谈到这个问题,他不认为资金是最重要的问题,当时我心里认为他太能装了,但现在回想起来这的确是他创业的经验之谈。

实际上资金唯一能起到的作用就是提高容错率,注意并没有人认为钱不重要,而是钱的重要度需要排在执行力和商业模式之后,钱只能在你一次创业失败后,给你二次创业的机会,别无它用。从公司开张那一刻起,团队的命运就进入了倒计时状态,计时器就是我们账户里的钱,需要在耗光之前让公司具备营收的能力。

创业属于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人,是超越自身基因的发展方式,有很多人支持创业,也有很多人认为鼓励职业人士创业是不对的,而我认为凡事都有前提,不可以一刀切。

因为贷款期限的到来,尽力还完了银行的贷款,现在却面临着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但是我相信,我一定能够迈过这个坎,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行业品牌和口碑,我所付出的一定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