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总工会雪中送炭 为大学生开启了创业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5:19: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创业,我一直在路上 ---- 陈橙

2015年7月18号一大早,我接到了遂宁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电话:“陈橙,恭喜你!你代表遂宁市总工会向省总工会申报的创业项目已经受理了,很快就可以得到专项创业援助资金了。”我已经无法抑制住激动的心情,高兴得叫了起来,因为这笔资金无疑是雪中送炭,给我创业项目的成功转型打下了坚实的一个筹码。

时间回到了2010年,我和一般的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一样都面临两个问题:工作还是继续学习,我选择了前者,由于本科学习的是心理学,顺利成章的一直关注并且想要寻找一份有关于心理学的工作。我去了成都打工,每个月700元的工资完全不能负担我的开支,但是我一直告诉自己:坚持,坚持!区别于一般的打工者,我更关注老板如何经营和管理企业,挖掘了深层次的教学实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我陆续换了几个工作,但是都是关于教育行业的,因为的深知不久后的自己,必然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

2012年初,我背上行囊,回到了我挚爱的故乡—遂宁,除了经验和满腔热血,还有我从父母那儿得来的项目启动资金两万元。我和一位刚踏出校园的女生一起,创办了一家心理咨询中心——爱纳优才心理教育咨询中心。项目主要包括:青少年心理咨询、情商训练、性格成长等。对于创业,我们两异常兴奋,一是终于当上了老板,不用看人脸色生活;二是心理教育这个项目发展空间很大,我们一定要大干一场。但是,事与愿违,我们的第一步就走得不那么顺利。家长意识薄弱,心理教育量化机制难,市场需求不够等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开业的第一个月,我们一个学员都没有,由于没有经济收入,为了缩减开支,我们身兼数职,即做销售,也做教学;即负责推广,也做杂工,但是每个月的收入非常微薄。就这样坚持到了2013年,资金问题越来越严重,人手也短缺,思路也过于单一,正当我们要放弃准备继续为别人打工的时候,遂宁市总工会给予了我极大的帮助。

2013年4月,无意间听闻遂宁市总工会对创业户加大了创业援助,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步入了市总工会的大门,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填写了各项调查表,没想到第二天就接到了工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要来我的工作场地实地考察。经考察,市工会的领导对我的项目非常看好,但提出了符合实际的一些意见和建议。经了解,知道我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当即表示将我纳入大学生创业援助范围内,对我进行第一次创业困难户资金借款。从填表申报到最终拿到资金款项,只用了15个工作日。拿到这笔借款之后我立即用于招聘老师、做市场推广等,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一个月后的一天,市总工会的技术指导员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又是询问项目经营状况,又是帮我分析目前市场行情,几位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受益匪浅,收获颇丰。随即,我将原有项目进行扩大,新增了:素质拓展,心理咨询,午间托管等业务。中心的生意日渐起色。

从2013年开始,市总工会对我的帮助一直都没有间断过:手把手技术指导,定期不定期上门指导,各项创业培训班不断。当然还有资金上的援助,我已先后得到了总工会多达6次的创业借款,借款时间也从之前的一个月延长到了半年,放款时间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了5个工作日。中心工作人员从开始的两人发展到了全职兼职共计20余人,学员从零发展到现在的近100人。市总工会对我的帮助我深记于心,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我从一位刚走出校园的青涩少年到现在承载着社会使命的一名合格公民,除了感谢,我还要汇报社会。爱纳优才的用人原则就是启用刚毕业的大学生,让他们做自己的主人翁,发挥自己的所有才能,为他们走好今后的创业道路打下基础。2015年3月,我再一次向市总工会提出了创业资金借款,这一次我将爱纳优才心理教育咨询中心扩大为爱纳优才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场地进行了重装升级,项目新增:关于传统文化的国学读经、书法、陶艺,早教及托班。目前,公司各项运行正按预期平稳进行。

回顾过往,对于创业这条路来说,是艰辛而又快乐的。其实我认为创业最重要的三个点,按照权重大小排序依次是,商业模式、执行力以及资金。商业模式是指,你准备做什么,整个生意盘算下来的有多少个重要环节,这些环节都执行到位了是否能实现赢利;执行力也可以理解为团队,你是否能让你的团队,将你的商业模式很好的执行起来,让理念转化为实际;最后就是资金了,钱不是万能,没钱却是万万不能。

对于现在公司整个团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完善,包括团队的执行力一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一开始我定位不够准确,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和同事们坐班到深夜,公司完全没有平台关系可言,实际上我是能够抽空走出去和同行交流的。如果和圈子脱离了,你会失去很多信息,这些信息可以方便你做决策,还可以帮助纠正目前可能错误的方向。

最后谈谈资金,很多没有创业经验的人都把钱看得很重,说实话之前我也是这个想法,有一次我和一位创业多年的朋友喝茶,谈到这个问题,他不认为资金是最重要的问题,当时的我并不认同,但现在回想起来这的确是他创业的经验之谈。创业属于那些富有冒险精神的人,是超越自身基因的发展方式,有很多人支持创业,也有很多人认为鼓励职业人士创业是不对的,而我认为凡事都有前提,不可以一刀切。

一句话来总结我的创业之路:创业,我一直在路上。我一直相信,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关心下,我能够迈过各个坎,在市场上树立自己的行业品牌和口碑,我所付出的一定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