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学生重回“农门” 发展特色种植业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4:26: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创业之路不总是一帆风顺,更何况是做农业的.—郑登莲

2006年7月毕业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英语教育系,2008年加入“四川社工人才百人计划”志愿者,2011年3月转聘为仁里镇松林村“大学生村官”,2013年12月通过换届选举成为仁里镇文武村党支部书记。郑登莲原本在遂宁城里找了份社工志愿者工作,并于2008年被推选加入“四川社工人才百人计划”志愿者,天性认真的她确实干得很受好评和赞许,但又爱寻真求好的她却总感觉志愿者工作缺点什么,所以心里一直在暗暗找寻。2011年初一次偶然的朋友聚会,使她毅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一考就考上了,被分配到仁里镇工作,先是松林村“大学生村官”,因其出色表现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船山区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2013年12月她又迎难接旗竞选“问题村”文武村党支部书记并成功当选,因其出色工作,深得“问题村”文武村干部群众好评,称赞她是“能干会喊的女书记”,2014年因此亦被遂宁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她把“村官”岗位当作施展自己才华的平台,把改变经济薄弱落后的贫穷面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重回“农门” 发展特色种植业

刚开始来到村上,难免经验缺少。郑登莲当时就想要为农村做点什么,也是为了证明自己可以深入到基层工作的。正是有着这样一股不服输的精神,2012年底,郑登莲开始着手自己的创业计划,一心想为农村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但是发展什么呢?”这成了郑登莲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郑登莲在朋友家的院子里看到了无花果树,听朋友介绍,这种果子营养价值高,符合现代人饮食需求。被无花果树子吸引后,郑登莲便下定决定种植无花果,发展特色种植业。创业之初,郑登莲的举动也着实让许多人费解,毕竟是少不更事的大学生,没有搞农业的经验,会不会太盲目了?面对许多人的质疑,郑登莲一心希望通过发展无花果种植业,让村民们共同品尝发展致富的甘甜。

说干就干,2013年初,郑登莲注册了金菜园种植农业合作社,选择在最为偏远的卧龙庵村租地80亩,种植起了无花果和榨菜。

面对困难 从不退缩

创业之路不总是一帆风顺,更何况是靠天吃饭的“搞农业”。加之郑登莲并非出自农业专业,发展种植业难度可想而知。2014年,她是忙着村上的事,很少顾及果树。由于疏忽,田里的果树苗杂草丛生,掩盖了不少果树苗子,果树苗长势势头不容乐观。看到自己精心经营的果树苗如此,郑登莲心疼不已,杂草丛生,果树怎能长好?

面对这一情况,郑登莲没有退缩,虽然没有直接经验,但请教专家现学现用还是好方法。很快,在林业专家的指导下,快速除去杂草,还请教了林业专业种植经验。也正是有着坚持不放弃的精神与学习技术的强烈欲望,郑登莲很快掌握了果树管理技术。如今在郑登莲的打理下,基地内果树苗长势恢复正常,重新走入佳境。

有了之前渡过难关的亲身经历,郑登莲在创业之路上干劲越来越大。镇里领导还多次帮助协调林业专家前来指导,亲自传授经验,并为他们送来了肥料。为了把果树种得更好,她还多次去外地学习、培训,增长了种植业知识,如今还成了半个果树专家,时不时还给附近农户“把肥脉”。她最大的希望通过自己创业,通过一些新型技术的植入,盘活当地的撂荒地,也能带动周边的农民一起搞种植业,做到‘双赢’的目的。”

找准突破口 快速进入“领路人”角色

从特色种植基地业主到村支书,郑登莲并没感到无所适从。当选为村支书后,郑登莲很快进入角色,她觉得肩上承受的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担子更重了。她成天往村民家中钻,尝试着从村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寻找工作的突破口。

刚刚被选出来当书记的时候,就有一家药业公司,想在文武村流转土地来种植药材,她想这是个好改变文武村民运的好机会,一定要好好把握,但是农民的问题不是一个人说了算,几百个人说了算,要把几百上千人的思想统一起来是难上难,又因为她是刚上任的新书记,在群众当中的可信度不高,都持怀疑态度,但是她都没有灰心过,每天一早骑着电动车,每家每户的做动员,每周开一到两次会,让群众知道现在的大局势,土地唯有流转才能产生效益。通过她的努力,最终成功的流转土地400亩,作为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014年一年为文武村引进投资500万,村民带来经济效益50万元,人均纯收入提高了500元,修建产业道路3公里。

郑登莲深深认识到: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必须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农村科技推广带头人、市场经济闯路人和文明创建引路人的历史重任。在四年多的基层工作实践中,她铺下身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为村里办实事、办好事,受到上级领导和父老乡亲们的一致好评。电视台记者采访时问道:选择这份工作后悔过吗?郑登莲说:“选择村官,选择自主创业,我无怨无悔。我要把青春献给我深爱的这片土地,为了理想我将勇往直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