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投入200万健康扶贫 遂宁首个联村示范卫生室开诊

http://www.scol.com.cn  (2017-10-10 17:12: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67岁的杨素芬老人在天遂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做针灸治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这卫生室修得好,以后再不用东跑西跑去看病了。”,10月10日,遂宁首个联村示范卫生室安居区保石镇天遂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正式开诊,67岁的杨素芬老人一大早就来到卫生室做针灸治疗。

杨素芬,家住保石镇瓦口井村,患有腰间盘凸出,手脚麻木,四肢无力,行走也不方便。而儿女常年在外打工,无人照看,看病也只能自己去。“我这是老毛病了,去乐至、拦江镇、遂宁、成都医院都看过,太远了,腿脚也不方便,另外除了医药费,来回车费又是一笔开销。”杨素芬说,现在好了,可以就近看病,方便又省钱。

据悉,天遂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位于保石镇水井村,南与乐至县太来乡、西与乐至县龙门乡相邻,辐射人口20000余人。该卫生室在原有水井村卫生室的基础上新建了综合楼,并严格划分功能区,设置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检验室、药房、公共卫生室、档案室、健康教育室等。同时还配备了血球计数仪、尿液分析仪、心电图机、B超机等常规设备,总投入200余万元。

开诊仪式现场

另据保石镇卫生院院长、天遂水井联村示范卫生室负责人曾绪言介绍,在医资方面,该卫生室整合了二黄沟村、水井村、海棠村三个村的村医资源,同时保石镇卫生院还派驻了2名医生和4名护士,目前该卫生室共有执业医师4人,执业助理医师2人,执业护士4人,财务、医护人员统一由保石镇卫生院管理。

曾绪言说,联村示范卫生室的建立,既为农民提供了便利的医疗服务,还能助推健康扶贫。除重大病外,农民可就近医治,买有城乡居民医保的可按镇卫生院的标准进行报销费用。未来联村卫生室还将向医养结合的方向发展,让农民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针对农村缺医少药、问病拿药、看病远等问题,通过建立联村示范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治疗在当地的目标,为农村老百姓提供了优质、方便、高效、价廉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道丕说。

开诊仪式后,支医专家义诊现场

据了解,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是遂宁市健康扶贫“三大工程”中一项重要举措,遂宁计划在30个村建设联村示范卫生室,分3批建设,每批10个。全市首批10个联村示范卫生室包括射洪县香山镇乌盆寨村、复兴镇九圣村,安居区保石镇水井村、东禅镇柴家沟村、三家镇太平村,大英县河边镇上埝村等。截止目前,除保石镇水井村联村卫生室建成并投入使用外,其余均在顺利建设中。

延伸阅读

2016年12月29日,遂宁市举行健康扶贫捐赠暨“三大工程”启动仪式,宣布以“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医疗专家支医”为主要内容的健康扶贫“三大工程”正式全面启动。会上,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向市人民政府捐赠1000万元健康扶贫资金,并举行现场签约和捐赠仪式。遂宁将把四川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捐赠的1000万元,分三年用于“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以及“医疗专家支医”三大工程建设,为健康扶贫注入社会扶贫新动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