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夫妻同心同享全国“最美家庭”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1:59:49)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何敏  

近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揭晓,四川35个家庭当选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船山区蔡美琼家庭成为我市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家庭。

今年52岁的蔡美琼和54岁的黎容志是船山区保升乡人。他们结婚30多年来,不管是遭遇夫妻双双下岗,还是父母瘫痪多年、孩子上学等困难,夫妻俩都同心协力、努力拼搏,将家打造成温馨幸福的港湾。妻子蔡美琼是孝顺的媳妇,照顾瘫痪公公9年,已故瘫痪婆婆11年,任劳任怨;她也是伟大母亲,培养了两个乖巧懂事的女儿,一个重本毕业后已在杭州安家,一个正在美国加州攻读博士;她还是贤惠妻子,当好丈夫的贤内助,全力支持丈夫创业。丈夫黎容志在单位倒闭后自强不息做各种生意,不但负担起一家老小的生活开支,还在城里买了房,拥有了自己的事业。如今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成为大家称赞的榜样。

孝顺儿媳 20余年悉心照顾瘫痪公婆

无论是在船山区保升乡还是如今蔡美琼居住的小区,只要说起蔡美琼,街坊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她真是个难得的好女人,以单薄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庭,上孝父母,下培子女,扶持丈夫,用青春和汗水筑起了一个‘最美家庭’”。

1986年,船山区保升乡21岁的裁缝蔡美琼和23岁的保升盐厂工人黎容志结婚了。婚后,夫妻俩一直和公婆住在保升老家。两个可爱的女儿相继出生,小家庭虽不富裕却幸福温馨。

1989年,就在大女儿2岁、小女儿半岁时,不幸降临在了这个家庭。婆婆熊生秀在做家务时突发脑溢血,虽经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落下了半瘫以至后来全瘫的后遗症。

面对需要照顾的两个幼女和瘫痪的婆婆,24岁的蔡美琼主动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她一边料理好家务,一边鼓励丈夫在工厂好好工作,不要为家事分心。每天早晨6点,蔡美琼按时起床,为一大家人做好早饭后,就将一家大小的衣服、婆婆夜里换下的尿片等拿到河边清洗。洗衣回家,她给婆婆洗漱喂饭后,又伺候两个孩子。自己将早饭囫囵下肚后,又得为一家人的午饭忙活了。

时间一天天流逝,孩子们一天天长大,婆婆的病一天天加重,从最初的半瘫到后来的全瘫痪在床,吃饭和大小便都只能在床上解决,蔡美琼从来没有叫过脏和累,一照顾就是11年。

“那个时候,没有洗衣机,奶奶的尿片、脏衣服裤子都是妈妈用手洗。即使是冬天,也是拿到河里去洗,妈妈的双手常常起冻疮。”在两个女儿的印象里,蔡美琼不仅是温柔的妈妈,还是孝顺老人的榜样。

2000年婆婆去世后,为了减轻丈夫的负担,蔡美琼找了一份制药厂的工作,因为工作勤奋努力,常被评为先进职工。这时大女儿已考上重本,小女儿也已考上市重点高中,这样安稳的日子仅过了5年多,2006年3月的一个下午,81岁的公公黎荣玺又突发脑溢血,晕倒在家。因发现及时,公公被成功抢救了回来,但也落下了瘫痪的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蔡美琼再次担起了照顾瘫痪公公的重担。

由于公公年事已高,且又是瘫痪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护理起来非常麻烦,但作为儿媳的蔡美琼却做到了很多儿女都做不到的事。和护理婆婆时一样,怕公公长褥疮,她天每隔一段时间就把公公扶到藤椅上坐一会儿,晚上也常常起夜给公公翻身;只要天气好,她就和丈夫一起把公公推下楼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和邻居拉家常;为了防止公公吃饭时突然呛咳把食物吸到气管里引起肺部感染,每次喂公公吃饭她总是很慢很细心;为了让老人保持清洁干净,她让女儿在网上买了推发器,自己学着给老人理发,到夏天更是每隔两天就将公公扶到马桶上坐着给公公洗澡……因为她细致的照顾,公公婆婆卧床期间从未长过褥疮,被大小便弄脏的床单也总是及时清洗,房间里没有丝毫异味。

2012年,公公患上了糖尿病,蔡美琼为了护理公公,学会了注射胰岛素。公公住院期间只能吃流食,为了保证营养,蔡美琼每顿都变着花样给公公做饭,然后坐公交车送到医院。短短一个月,她因为奔波劳累瘦了8斤。长期给公公治病的医生说,像她公婆这样脑溢血瘫痪病人,最多活个五六年,但他们能活10多年,且活得这么有尊严,离不开蔡美琼无微不至的照顾。

2013年,公公患上了老年痴呆,经常晚上大声说胡话,还在床上乱动,有一次甚至摔下了床。这一摔可吓坏了蔡美琼,怕公公再次摔倒,她在公公的床边放了折叠床做挡板,晚上睡觉也特别浅,听着公公房里有动静就赶紧起来看看。如今,公公已92岁高龄且病情稳定。

每每被人问起为什么能十年如一日照顾老人时,质朴善良的蔡美琼总说:“老人也不想生病,生病了特别可怜,作为儿女的照顾他们是理所应当的。”

夫妻同心 为家打拼当好女儿的榜样

“你照顾一家老小,我负责挣钱养家。”作为丈夫,黎容志常这样对妻子说。他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养家的责任。

实干的黎容志从一名普通化验员做起,32岁便担任盐厂副厂长。正当一家人生活渐渐步入正轨时,不幸再次降临这个幸福的家庭。

1997年,盐厂破产,黎容志下岗,家庭顿时没有了收入来源。生活的风雨并没有击倒夫妻俩。此时两个女儿都在上小学,为保障一家人的生活、婆婆的治疗费及营养费,蔡美琼决定全力支持丈夫创业。

丈夫黎容志先在场镇上做起卖菜、卖水果等小生意。做生意起早贪黑,又苦又累,一想到家里的妻子女儿和需要照顾的父母,黎容志再苦也不怕。

因为诚信经营,黎容志的生意很快有了起色。紧接着,他又开始摸索其他生意。几年后,有了本钱的黎容志和朋友合伙在保升经营起了加油站。加之亲戚在成都开宾馆,赚钱后的黎容志又入股了宾馆生意。如今,蔡美琼夫妻俩已经在城区买房,生意经营稳定。

从小耳濡目染母亲对爷爷奶奶的孝顺,父亲在生意上的诚信勤奋,蔡美琼的一双女儿从小就乖巧懂事,从小学到中学,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在爷爷奶奶瘫痪在床的时候,两个女儿总是帮着母亲做家务,照顾老人。

她们先后考上了重点本科,妹妹更是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中国海洋大学,后被学校公费保送攻读硕士、博士。如今,蔡美琼的小女儿正在美国加州攻读博士。

逢年过节,两个女儿总是给长辈们买礼物,一有时间就回家做家务。用黎容志的话来说:“无论生活经历了什么风雨,一个贤惠善良的妻子,两个孝顺能干的女儿,就是他一辈子最大的财富。”(全媒体记者 何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