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端午佳节 经开区200多名干部下乡“探亲”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1 09:13:09)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全媒体记者 熊燕  

5月25日上午,阳光和煦。端午佳节即将来临,节日的氛围也一天天浓了。

“快来坐、快来坐……我之前骂了你们,莫怄气哦!”遂宁经开区凤台新区小坝村5组的黄学珍一边念叨,一边拉着区劳保局工作人员进屋。工作人员笑着递上一盒粽子,“黄阿姨,端午安康。”5月25-27日,200多名“亲戚”的到来,让凤台新区的小坝村和顺河村格外热闹。

创新党群干群联系机制,推动凤台新区建设治理。今年3月以来,经开区启动“走基层、认亲戚”活动,253名干部共35组“一对一”联系顺河村、小坝村551户村民。时值端午佳节,干部们带着粽子“走基层、看亲戚”,通过大回访活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

认亲戚、走亲戚,“冷脸”变“笑脸”——

“我以前骂了你们,莫怄气!”

正在院子里与“亲戚”拉家常的黄学珍今年78岁,是这个家的主心骨。去年,在经开区统筹推进凤台大桥工程项目时,她对上门讲解养老保险政策的工作组没给过好脸色,甚至恶言相向。工作组人员毫不计较,心平气和地给老人家算账:“你儿子媳妇都有病,政府搞开发出政策,你每个月能领1300多元,以后心里踏实嘛。”见他们每次上门都帮着干活,黄老太太的抵触情绪也逐渐缓和了。几次之后,她接受了养老政策,还认了这门亲。

与黄学珍相邻的黄克炳也有新认的“亲戚”来串门。看着区社会事业局工作组送来礼品又打扫院落,黄克炳一家也忙活着。“上次你们帮忙割莴笋,水都不喝一口就走了。今天不管怎么说也要喝口水再走。”伴着招呼声,一股真情暖意在院落里流淌。

而此前,干部们走村入户听民意却常吃“闭门羹”,被认为是走形式、装样子。事实上,经开区去年11月就以凤台大桥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派出多个工作组开展群众工作,但效果不明显。

“老百姓容易以一概全,开展基层工作要沉下身子,讲究方式。”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认为,“干部们要串农家门、讲农家话、办农家事,牢记群众事无小事。”今年3月,经开区启动“走基层、认亲戚”活动——抽调253名善做群众工作的工作人员分为35组,包户联系顺河村、小坝村551户村民。

看望躺在病床上的冉体军、帮吴凤云维修电脑、为残疾人雷明德提供救助……一件件暖心事在村里口口相传,“一对一”联系拉近了干群之间的关系。

出点子、听意见,从唱“对台戏”到齐心协力——

“大事小事,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事!”

5月26日上午11点半,经开区食药局工作组来到最后一个慰问点——小坝村4组李兆祥家。62岁的李兆祥人称“李厨子”,村里的红白喜事都是他在帮厨。得知李家想借开发机遇在村里开一个农家乐,区食药局副局长莫伟帮着“出点子”:“目前多数老乡在外地打工,固定顾客少;凤台大桥和入城干道还没修好,城里人目前不会来;建议等道路建成后再开,到时我给你详细讲解条件和流程,免得你多跑路。但也有要求,做餐饮一定要保证食品安全。”

几个家常菜,几句知心话,双方更觉亲密。干部群众团聚过端午非此一家。党群工作部成员也于27日在村民韩官富家里做饭,其乐融融。更让村民舒心的是,工作组均按照规定给了伙食费。

“走基层,不仅带着感情去,还要带着方法去,更要带着政策去。”各工作组摸索出了一套“教材”:首先要“搭得上话”,然后才交得了心,最后才认得了亲。走基层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了解并尽力解决群众生活生产难题,再悉心讲解政府的工作,最终收集到100余条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关注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尽快修缮当前的进城路。”在27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上,李和平向反映道路问题的村民韩春芳当场表态。在听取凤台新区规划建设的政策及方向后,2个村的村民代表对道路设施的完善、人居环境的改善、教育医疗配套的提升都充满了期待。

“大胆提意见,监督干部作风,党群干群拧成一股绳,共同建设好、治理好两个村。”李和平表示,下一步,经开区将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化、常态化,并在凤台新区建设治理工作中发挥党群同心、干群协力的作用。

——·记者短评·——

真心真意换真情 干群关系更和谐

干群关系疏远成为近年来不可回避的话题。群众有骂声有怨气,干部又说工作难做。要密切干群关系,就要转变作风,让干部沉下去,真正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自然就换来群众拥护。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遂宁经开区正是通过党群干群联系机制,推动了凤台新区的建设治理工作。如果这样的党群干群关系再多一点,我们的社会自然更加和谐。(全媒体记者 熊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