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证忙”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21:25: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春节期间,随着大量学生和外务工人员的陆续返乡,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迎来了办事高峰。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方便返乡群众春节期间办理需求,努力营造“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绿色”政务环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政务服务形象,蓬溪县治安大队和县政务服务中心紧密配合,从细节着手,加强值班值守,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力迎战办理高峰,为群众提供优质的政务服务,确保让每一位群众的办理事项及时办结、办好。从2017年1月19日到2月16日,中心受理二代证身份证业务7288人次,解答群众咨询10000余次,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认可和一致赞誉。

制定方案 精心组织

针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办证流量大、特殊人群办证多、中心待搬迁无排号机等现实问题,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超前谋划,早在办证高峰到来前就做好了应急预案,制定出台了《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节期办证应急方案》,对春节期间办证工作相关事宜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在方案中明确了春节期间办证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解决春节期间办证高峰期办证各类事宜,做到了组织保障到位,为保障和满足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办证需求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按照省厅《关于提前开展10年期满换证及全面启动试点省市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的通知》,县治安大队提前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预判,按照有关通知要求,制定了完善的办证流程标准,实现了与上级政策的相对接、与群众需求相对接、与服务宗旨相对接。通过提前制定方案,提前精心组织,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整个春节期间办证工作实现了有序推进,呈现出“忙而不乱、忙而有序”的局面。

优化流程 维护秩序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简政放权精神,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进一步对办证流程进行了优化再造,严格执行业务规程和标准,层层复核把关,力争每个环节不出差错。在受理、初审、复核、办结各环节,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与县治安大队实行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按岗位职责和时限要求及时办理。对前来申办证件的申请人,政务中心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耐心提供咨询服务、讲解窗口岗位业务流程,在第一时间指导帮助申请人填写申请表,最大限度避免了因材料不齐导致多次排队等候时间过长的情况,提高了办证效率,维护了正常办证秩序。在整个春节期间,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安排多名工作人员,接受群众咨询,指导群众填表,为群众答疑释惑。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办证人员排号,增加巡特警维持现场秩序,实现了整个大厅的高效运转。

延长时限 提高效率

面对前来办证的群众,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通力配合,工作人员更是自愿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为群众办证。办证窗口采取加班加点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的方式为每一位申请办证群众热忱做好服务工作,将原有早九点至晚五点的工作时间调整为早八点至晚六点班,并且每天早上窗口人员提前十分钟进入工作岗位,为早来的群众发申请表,审核办证手续。每日下班时做到不接待完受理群众不休息,一直坚持到为最后一个申请人办结业务为止,最大程度满足办事群众的服务需求,确保让每一个办理事项的群众都能及时办结和办好。2月6日,现居绵阳的学生刘菲菲,由于中途塞车到达政务服务中心已是晚上五点二十分,当天排号已停止,当得知该同学急于返校上课的情况后,中心立即启动延时服务为她办理了身份证,真正做到了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

打破常规 特事特办

为了让广大群众好办事、办快事,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在春节期间开辟了绿色通道,根据实际情况对时间紧急的、有特殊情况的办事群众优先办理,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特殊人群优先,老人、孕妇、残疾人到大厅办证,由专人负责带到服务窗口,协助工作人员优先为其办理,广大群众主动配合让位,充分体现了人性关怀。“我刚一出现在办证中心大厅,工作人员就立刻上前热心服务,身份证很快就办好了”残疾人陈红礼高兴的说。 预约对象优先,针对部分乡镇距离县城较远的特殊情况,提供了电话预约服务,安排专人值守,延长服务时间,力争不让每位办证者跑空路,解决了偏远地区老百姓一天办不完事的难题。

优化服务 规范行为

为给广大群众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蓬溪县政务服务中心与县治安大队联合开展了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活动,坚持从小事做起,要求窗口工作人员坚持一张笑脸、一声问候,树立“将办事群众当亲人”的理念,把群众要办的事当作大事、急事、自己的事来办,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不断深化文明服务,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做到“四个一”,做到服务内容一口说准,登记表格一次给清,咨询事项一次说清,办理程序一次讲清,坚决杜绝庸懒散浮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态度生硬以及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窗口人员在接待办证群众期间,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无论工作多忙,身心多累,都以严整的笑容、和蔼的态度、平和的语气接待每一位办证群众,对申请人做到有问必答,耐心细致,文明礼貌,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受理每一笔办证业务,尽力使每一位办证群众都能满意而归。特别是 针对一些群众不会写申请、不会填表等情况,每天在大厅显要位置指派专人提供填写申请、表格服务,得到了办证群众的一致好评。

优化环境 方便群众

为切实方便群众,为群众办证提供优质环境,在大厅增设了饮水机、一次性纸杯,安设了便民座椅等便民设施,方便了群众饮水及等候办理业务时休息。要求保洁人员做好保洁工作,做到窗明几净,同时要求各办证窗口安排专人清理窗口废物、后台办公区域卫生,整理好后台各类文件资料,做到地面整洁、文件整齐,进一步提升高效优质的窗口服务形象。同时,在大厅设置了文明监督岗,对部分办证群众乱插队、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乱涂乱画、在公众场合抽烟等不文明现象组织开展专项文明劝导,确保为办证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环境。

据悉,全国异地办理身份证从2016年7月开始启动,办证群众只需手持居住当地暂住证、本人户口本或者过期身份证,便可在当地办理身份证,不再需要专程返乡办理。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