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2016年空气质量改善比例排名全省第一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6 09:54:1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郑晓燕  

    近日,省环保厅发布了2016年各市(州)环境空气质量情况通报:我市2016年空气质量占全省改善率比例为13.4%,获得空气质量改善激励资金1076.73万元,均排名全省第一。与这一喜人的消息对应的是,2016年,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较2015年同期明显改善,优良天数为298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4%,较2015年提高6.7%。

  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取得新突破,空气质量占全省改善率比例取得新突破,获得省政府空气质量改善激励资金取得新突破……那么,遂宁空气质量领跑全省的奥秘在哪呢?记者向你一一揭秘。

  变化:遂宁蓝天白云刷爆朋友圈

  “一大早就被朋友圈惊艳的遂宁美到了!”“美爆了!前段时间晒蓝天白云,这几天晒彩虹!大美遂宁,真的是越来越爱你了!”去年,遂宁网友“@来来去去”经常在微信朋友圈晒遂宁美景并得到不少朋友点赞。

  而就在去年,遂宁的“蓝天白云”“午后彩虹”“碧波荡漾”等美景还多次在网络论坛等社交媒体上被刷屏,一时间,市民、网友纷纷感叹,“遂宁的天空更蓝了,水更绿了,空气质量更好了。”

  爱好摄影的网友“@怦然心动”说:“湛蓝的天空是每次出行摄影的前提,这样的天空,人人都可以是摄影家,随手都能拍出好片,以前为了拍美景要四处寻找,而现在只要天气晴朗,抬头就能看到好景色,很是赏心悦目。”

  特点:我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同比2015年,全省共有14个市(州)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改善,实行分档激励,激励资金共计4300万元,遂宁获得省政府空气激励资金1076.73万元。”据了解,这是自“大气十条”颁布实施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结果。

  据介绍,2016年,我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7.9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5年均值84.7微克每立方米下降19.7%,完成省政府下达的PM10年均浓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较2015年同期明显改善,优良天数为298日,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1.4%,较2015年提高6.7%。其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为67.9微克每立方米,与2015年年均值相比下降19.7%;细颗粒物(PM2.5)、二氧化氮(NO2)和臭氧(O3)年均浓度分别为43.8、24和151微克每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8.4%、3.6%和7.4%;二氧化硫(SO2)、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分别为13微克每立方米、1.5毫克每立方米,均达到国家空气质量相关标准要求。 

  原因:全市至上而下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我市处于四川盆地中心和涪江河谷中下游,周边地区污染物均通过大气流动在遂宁富集沉降,地理位置非常不利。此外,受气象条件影响,冬春季大气污染容易集中爆发。客观而言,遂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属不易,但市委、市政府秉承“环境优先 生态立市”,坚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并重,把环境保护作为调结构的重要抓手、转方式的重要载体,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坚持环境立市

  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年来,遂宁在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节能减排,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了解,2014年、2015年、2016年,遂宁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连续3年同比有所改善,2015年、2016年无重污染天气出现,优良天数分别为279天、298天。

  为了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集环保、发改、经信、公安、建设等部门和相关地区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市直有关部门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主体责任,形成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共同担责、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出台《遂宁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2016年度工作方案》,重点开展工业污染防治、落后产能淘汰、扬尘及餐饮油烟污染治理、秸秆禁烧、机动车污染防治以及区域污染联动等工作。细化每月、每季度控制目标,深入分析区域内大气污染形势,抓住大气污染突出问题、关键时期、重点领域,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综合施治,确保按时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

  部门联动发力

  构建治污长效机制

  为了让市民长期呼吸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生活在整洁的环境中,我市在总结近两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将扬尘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重点工业污染防治、区域大气环境综合治理、空气质量监测和气象干预能力建设等工作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核心工作,全市多部门各司其职,联动配合,共同发力。

  我市建立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机制,环保、气象部门在签订《关于深化大气污染防治合作的协议》基础上,完善了重污染天气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环保、农业部门进一步巩固区域秸秆等生物质禁烧联动机制,按照《成都及周边地区2016年度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方案》中划定的禁烧区域,加快推进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环保、公安、交运部门强化了全市新车注册登记和转入机动车监管,划定了黄标车限行区域,加快“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进度。交运、住建和城管等部门建立了建筑工地、车辆运输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建设工地监督检查,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能力。公安、城管部门建立了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工作协作机制,扩大了市城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区域,防止燃放烟花爆竹对大气的污染。设立在市环保局的大气办还进一步深化了与成都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互通共享信息、联合执法监督、协同应急预警联动,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

  今年43岁常年在威海打工的遂宁人何萍则说,“每年春节回遂宁,都想到五彩缤纷路湿地公园、席吴二洲湿地公园走走。在蓝天白云之下,感受这里清新的空气和芳草绿地,感觉家乡遂宁真的太美了。” (记者 郑晓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