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建文明城市 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4 14:46:3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杨树林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大家谈:

  创建文明城市 需要大家共同参与

  市民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离不开每个市民的参与,文明也从市民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受益的还是普通市民,通过创建不仅城市生态面貌改善了、人居环境更舒适了,群众办事也更加方便了。

  让每位市民成为文明“主角”

  张国辉是城南一家宠物店的老板,2008年他就来到了遂宁工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遂宁的城市面貌变化很大,比如说市城区凯旋路和公园东路路口修建人行天桥、重新打造的城南滨江路公园都成为了城市新亮点。”张国辉告诉记者,自从人行天桥修建好了之后,行人车辆各行其道,道路更加通畅了,而且改造后的滨江路公园更是滨江路乃至整个城区的又一大亮点。

  张国辉深有感触地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市更加美丽了、道路也更加通畅了,相关部门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仅仅依靠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是不够的,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知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给城市及普通市民带来的好处,充分调动普通市民参与创建行动的积极性,提升市民素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提升。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参与度,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力量。

  文明行为从小事做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不仅城市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市民的素质也有了明显提高。”谭洪翠是2012年来到遂宁工作生活的。她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能够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好,最终受益的还是普通市民。其实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并不一定需要我们做多大的事情,只需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比如遵守交通规则不横穿马路、吃完零食不要乱扔包装袋、日常的生活垃圾一定要放进垃圾桶等等。只要所有的市民都能够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我们的城市就会更加文明,同事之间、市民之间、邻里之间等关系都将更加和谐,我们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底气也将更足。

  文明习惯从小培养

  “有句老话说得好,‘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因此,当习惯成为自然后,他们就不会意识到这些习惯属于不文明行为。因此,文明养成需要从小抓起,不仅要从理论上给孩子灌输什么是文明行为,还要从行动上教育孩子怎么做才是文明行为。”肖楚为是市城区一名小学教师,他告诉记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也是城市的未来,因此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需要加大对学生的宣传教育,引导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并通过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其他家庭成员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样,老师和父母作为学生的榜样,更需要以身作则,通过自己认真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从而为孩子树立起一个好榜样。(记者 杨树林)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