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城市消防总体规划出炉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4:35:26)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陈岳海记者 刘佳佳  

遂宁市城市消防总体规划出炉

中心城区将有27座消防站

日前,市规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城市消防总体规划。按照规划,到2030年,遂宁最终将打造布局科学、覆盖城乡的消防安全体系,建设职能齐全、先进高效的消防支撑系统,建立部门协调、联动快捷的消防联动体系。城市消防规划将如何落地?对老百姓可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进行了关注。

看点1

消防安全布局

中心城内禁建一级加油站、加气站

在旧城区域合理划定改造范围,逐步清理旧城区内居住与工业、仓储等混杂的地区,减少相互影响,降低火灾隐患,对现状耐火等级较低的旧房进行整治和拆迁,逐步提高建筑耐火等级,改善消防通道和增加防火隔离带,完善旧城区消防供水系统及电力系统改造,逐步引导旧城内大型批发市场向新区搬迁。

在工业仓储用地范围内,将采取“合并、集中、撤消”等方式对现状工业用地进行整合,工业集中发展区周边设置一定的安全防护距离,把危险品仓储区位于西眉组团东侧外围地带,远离中心城核心区域,处于城市主导风向的下风向,其布局符合城市消防安全布局的要求。

对油气设施布局用地,逐步搬迁及调整区域内密度过大、服务半径过小的加油加气站,使其布局趋于合理,并要求中心城内不得建设一级加油站、加气站和加油加气合建站,不得设置流动的加油站、加气站等。

看点2

消防站布局

陆上与水上均将建立消防站

据悉,我市将借鉴新加坡等城市经验,形成集城市消防站、乡镇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站三位一体的横向消防站体系。

其中,城市消防站形成特勤消防站、一级普通消防站、小型消防站的纵向消防站体系,同时建成陆上与水上相结合的综合消防力量,中心城区共布局27座消防站,城市陆上消防站共布局4座特勤站,15座一级站,8座小型站,水上消防站则在涪江岸线约32公里,设置1处水上消防站,设置在圣莲岛上。

同时,遂宁还将根据统筹城乡的要求,对1个市域中心城市、3个县域中心城市、10个重点镇、34个一般镇,按照不同的标准进行布局,实现城乡满覆盖。

看点3

消防支撑系统

河东新区二期核心区新建4处取水平台

消防支撑系统作为消防安全系统的基础,在危机关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对此,我市将从供水系统、通信系统、消防通道三大系统发力,构建完善消防支撑系统。消防水源及供水管网将采用以市政管网为消防主水源,共规划10处城市供水厂,供水总规模为77万立方米/日,并规划在河东新区二期核心区、遂宁市体育中心附近、金桥新区、安居工业园区的滨江区域新建4处消防取水平台。

备受关注的消防通道则分为三类:消防主通道、消防次通道及消防一般通道,城市建成区内设置消防优先通道,依托消防站责任分区内的主、次干路,通过利用公交专用道、路口信号优先控制等措施保障消防出警速度。(记者 刘佳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