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船山:绘就新蓝图 领航“十三五”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0:07:53)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魏琴  

船山:绘就新蓝图 领航“十三五”

挂图作战访问

站首位勇担当

奋力推进“三区”建设

——专访中共遂宁市船山区委书记曹斌

在首位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强力推动工业强区……在中国共产党遂宁市第七次代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船山区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明确了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专访了船山区委书记曹斌。

记者:请问曹书记,船山区将如何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曹斌: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后,区委及时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要求全区党员干部必须准确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思想精髓,结合工作实际,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热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紧紧围绕建成“成渝经济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核心区、全省重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造‘新三城’的示范区”的新“三区”发展定位,把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区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对照区“十三五”规划,认真梳理物流商贸、新兴工业、旅游康养、都市农业、城镇优化、幸福民生等方面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项目,逐一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推进时序和具体举措,建立“清单式明责、台账式管理、链条式传导、倒逼式问追责”的工作机制,确保贯彻措施可量化、能落地、好操作,把市党代会提出的“一个主题”“四大战略”“四个目标”“七大提升行动”项目化、具体化、工程化,确保落地生根。

记者:在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上,船山区有什么新的目标?

曹斌:市党代会报告确定的“坚定不移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而奋斗”这一主题,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符合遂宁实际,顺应全市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未来五年,船山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省委“三大发展战略”和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等战略机遇,以“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为主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基础。

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后五年全区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四大基地”,实现“三个提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大基地”即成渝中心的物流商贸基地、战略性新兴工业基地、旅游康养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三个提升”:一是经济总量大幅提升。二是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三是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

记者:为了实现这些目标,船山区有什么新的规划和打算?

曹斌:为把市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任务落实好,我们将全力攻坚首位提升、创新引领、产业升级、城镇优化、幸福民生“五大行动”,加快建设“一核五区”,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是在首位提升上实现新突破。坚定站首位的自信,坚持站首位的标准,锻造站首位的能力,实现站首位的担当,充分发挥船山城市管理的主战场、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促进和谐的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二是在创新引领上实现突破。破除制约经济社会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全域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在产业升级上实现新突破。以“物流业+”为引领,强力推动工业强区,主攻现代物流、战略性新兴工业、现代文旅、都市农业,加快建设成渝中心的物流商贸基地、战略性新兴工业基地、旅游康养基地、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努力实现经济总量大幅提升、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四是在城镇优化上实现新突破。通过旧城改造、新区拓展、特色小镇、美丽新村建设,做优中心城区、做亮城市新区、做美场镇新村。五是在幸福民生上实现新突破。2018年底全部实现贫困村“摘帽”、贫困人口脱贫,着力打造书香船山、运动船山、艺术船山、健康船山、法治船山,千方百计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

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与扎实推进当前工作结合起来,紧盯全年GDP增长12%的奋斗目标,统筹抓好稳增长、城镇建设、脱贫攻坚、深化改革、依法治区等重点工作,精心筹备物流“两会”,实行倒排工期,顺排工序,挂图作战,努力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实现。(记者 罗琳)

挂图作战实施计划

“十二五”精彩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五年计划的谋篇布局之年,作为遂宁的首位城市,船山区围绕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四大发展战略”“七大提升行动”的思路,未来五年如何发展?

今后五年,船山将坚持“三区”定位,攻坚五大行动、建设“四大基地”、实现“三个提升”、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船山区委四届七次常委(扩大)会传达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时,目标坚定而明确。

以创先争优为先导

在首位提升上谋求新突破

站在全局观大势,着眼长远谋发展。

今后五年,多重国省战略机遇叠加,多重发展优势突显,时势总体有利,机遇不可多得,是船山可以大有作为的“黄金五年”。对此,在区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全力攻坚“五大行动”的新思路:攻坚首位提升行动、创新引领行动、产业升级行动、城镇优化行动、幸福民生行动。

围绕“五大行动”,船山要发挥优势、敢于担当,努力干出特色、走在前列,为遂宁“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绿色经济强市” 做出积极贡献,船山要在“三个首位”上做好文章。

厚植首位优势,展现船山自信。作为遂宁的“桥头堡”、成渝的“过渡带”,船山将主动对接国家支持西部发展政策、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和遂宁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定位,持续提升“三大优势”,努力强化枢纽优势,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强化绿色优势,切实提升“四大平台”承载能力,推动大招商、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产业,努力形成以四大产业的绿色产业体系,走出一条低碳循环、生态高效的绿色发展之路。

补齐首位短板,壮大船山实力。提升船山首位度必须正视问题和不足,在补齐“三个短板”上狠下功夫,补齐工业薄弱的短板,以“物流+”为引领,立足企业创新,孵化创新企业,妥善处理稳增长与控风险的关系,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风险防控机制,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强化首位担当,贡献船山力量。船山将充分发挥城市管理的主战场作用,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作用,依托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建立线上线下对外开放平台,发挥促进和谐的主力军作用,着力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努力让广大群众满意、市委市政府放心,为遂宁平安和谐贡献船山力量。

以深化改革为牵引

在创新引领上谋求新突破

改革是激发发展动力的有力保障。未来五年,船山将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用开放的思路拓展发展空间,用创新的举措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改革是发展的开路先锋。船山将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要精准对接要求,及时研究推出一批措施实、接地气、有特色的专项改革方案,突出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社会体制改革等9个重要领域,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着力破解供给侧、产业培育、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切实解决一批最突出、最普遍的矛盾和问题。

船山要小康,关键在招商。船山将不断拓展对外开放合作的领域和方式,建好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把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观音湖景区、龙凤新城、永河现代农业园作为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坚持高位招商、高端招商、高频招商,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龙头项目。

坚持科技引领,向创新创造要竞争力。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重塑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船山将加大投入保障,实施全区域、全要素、全链条、全社会的系统创新,以创新促创业,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促发展。加快建设“人才特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

以“物流+”为引领

在产业升级上谋求新突破

产业是区域发展的根本支撑。未来五年,船山将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物流+”为引领,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推动产业向集聚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中高端迈进,努力形成以优势产业为主导、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蓝图绘就,关键看如何抓。区第四次党代会就指明,在物流业上,船山将着力功能组团,推充分发挥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作为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的集聚优势,完善物流基础设施,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以物流为核心的现代产业集聚区。

在工业上,船山将坚持“抓产业必须强工业”的理念,把发展工业放在经济工作的十分重要的位置,抢抓 “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工业。到2020年底,力争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到70户,培育年产值达到10亿元以上企业3家、5亿元以上企业5家、1亿元以上企业10家。

就文旅产业,船山坚持“服务大成渝、打造大景区、发展大产业”,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观音文化城、旅游度假地”。把船山建成辐射成渝的生态健康养老基地。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就都市农业,船山将充分发挥永河现代农业园的示范带动作用,启动龙老复农业园区建设,巩固提升唐桂现代农业园,推动农业发展全域园区化。

以共建共享为根本

在幸福民生上谋求新突破

当然,船山未来五年不仅仅是经济发展的五年,更是生活幸福指数发展的五年。

在城镇有优化上,船山以建管并举为抓手,在城镇有优化上谋求新突破。坚持“一个尊重、五个统筹”,抢抓建设海绵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等重要机遇,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推动城乡环境上档升级。

民生连着民心。在幸福民生上,船山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更大决心、超常力度,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行动”,扎实推进“八大重点工程”,优化基础设施,发展富农产业带动脱贫、完善政策配套兜底等,确保如期脱贫“摘帽”。持续推进社会保障提质扩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稳步提高社会保障统筹层次和水平。要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建设“书香船山”“艺术船山”,推进“健康船山”设,推进“运动船山”建设,推进“法治船山”建设,努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记者 魏琴)

挂图作战重点项目

■圣平岛大桥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船山区龙凤镇,总投资2.3亿元,建设长987.9米,桥宽22米,双向两车道的大桥一座。2016年9月开工,目前已完成15%桩基工程建设,完成地质勘探工作,正在进行初步设计,预计建成年限2年。

■物流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园区,总投资160亿元,规划面积18.66平方公里核心区及40平方公里的拓展区土地一级整理、道路、管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目前,电子产业园片区、西宁片区道路、管网已竣工。核心区片区跨线立交桥完成桥梁下部结构,进行挡墙施工,箱梁预制及现浇段梁体施工;物流大道改扩建完成油面铺设及路缘石安装,完成标线施工;卓达道路完成路基、排水工程,进行路面水稳层下面层施工。

■广益再生资源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园区,总投资5亿元,占地303亩,建设交易区、培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及办公楼共约27.7万平方米,以及进行各类旧金属、旧塑料、旧橡胶、旧玻璃、旧纸板等再生资料的初加工。预计2017年完成建设。目前已完成交易区90%、物流区80%的场平工作;复工前准备工作。

■博创融城·创智经济产业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园区,总投资3亿元,占地112.36亩,总建筑面积约9万平方米。主要进行“一园四基地”的建设,即:新媒体产业园;创意经济、创智产业生产制作基地;中小微文创、科创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大学生实训、创业孵化基地;文化科技产品物流配送基地。新建项目,市“十三五”发展规划重点项目,目前完成拆迁和场平,规划方案正报市规委会审批。

■义乌家纺城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园区,总投资5亿元,占地80亩,建设家纺织品批发城配送中心、展示展销中心、电子交易中心等。计划2018年建成。目前交易区:1#、4#楼正在进行主体顶层施工,市场已完成基础建设,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西部工程机械产业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总投资5亿元,占地120亩,主要从事工程机械销售,维修,零配件供应,汽车饰品生产,信息反馈,汽车运输公司等,以及提供办证服务,鉴定、评估、租赁等业务,同时为拓展网络交易、鉴定评估等新形式交易。预计2017年建成。目前项目一期已全面运营,企业主要进行工程机械交易市场的培育。

■永河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永河园区内,总投资40亿元,按照水果花木产业带、种养循环示范带、乡村旅游示范带、优质粮蔬产业带四大功能区分区,建设特色产业基地5万亩以上,打造集旅游观光、养生度假、高效农业展示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2013年开建,预计2017年建成。目前,新引进产业项目5个,新建特色产业基地6500亩;启动产业道路里程58.8公里,完成42公里;在建骨干道路全面通车;实施土地整理项目2.137万亩;完成2015年打捆下达涉农资金整项目收尾工作;启动2016年打捆下达涉农资金项目4个。

■船山健坤国际商贸物流城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总投资75亿元,占地约2100亩,建设商贸交易区、综合商业配套服务区、仓储配送区、产业孵化区和生活配套区,总建筑面积328万平方米。2011年开建,预计2017年建成。目前音乐文化广场进行装饰装修;配套生活区二期附属设施建设,三期正在进行内外墙装饰装修,四期已在进行墙夯。

■十里荷画旅游景区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永河园园区内,总投资6亿元,新建妙想天地、弹琴说爱、艺树等旅游项目13个,配套建设酒店5000平方米、景区大门3个、售票大厅5000平方米、停车场1万平方米、道路5公里、河道整治4公里、垃圾处理厂及污水设施等。今年6月开工,预计2017年建设完成。目前完成雷洞山景点场地平整;完成缤纷栈道绘制800米,完成栈道景观建设总工程量的10%;完成景区北入口停车场场地平整;板桥村酒店围墙和停车场工程完工。

■观音湖世界荷花博览园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船山区圣莲岛,总投资8.4亿元,占地1125亩,主要打造具有文化展览馆、商业服务、特色餐饮、景观内庭的荷花博览园。预计2017年建设完成。目前,完成岛上光彩二期圣莲岛西区 照明以及智慧系统的深化设计及放线。

■物流港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物流港内,计划总投资1.34亿元,建设日处理污水2万吨,管网13公里的现代污水处理设施及厂房。2016年2月开工建设,预计2017年完成建设。目前,完成CASS生化池滑板的浇筑、粗格栅池壁的浇筑、综合楼人工挖孔桩的施工、D型滤池滑板的浇筑

■兰博园健康养老城建设项目

该项目位于船山区龙凤新城,计划总投资6亿元,占地75亩,建设9万平方米,床位2000张的健康养老城,及进行相关配套设施建设。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完工。目前二期养老用房正在装修。(记者 魏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