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民盟中央情系四川遂宁 30年帮扶塑造多党合作成功范本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1 11:03:12)  来源:人民政协网  
编辑:陈岳海  

“盟遂合作”30年,是民主党派帮助解决丘陵地区、贫困地区社会发展及民生等突出问题、追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理想的具体实践;是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建设的成功范例;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全局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诠释———

这是新时期多党合作的范本。

这是一场智力与实践的连接。

自1986年,一批民盟盟员专家奔赴川中大地,踏上智力帮扶遂宁的征程起,“盟遂合作”(民盟中央与四川遂宁合作)已走过了30年的历程。

30年来,“盟遂合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

30年的历史征程,我们满心欢喜地看到:遂宁经济社会欣欣向荣,一面多党合作、民主党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猎猎大旗正迎风招展。

引智入遂:开启盟遂合作篇章

遂宁,位于四川中部,作为农业大市,人多地少,资源贫乏,经济基础薄弱,扶贫任务艰巨。

早在1985年5月,四川省委、省政府赋予新建的遂宁市“探索丘陵地区经济发展、人民致富路子”的光荣任务。遂宁市委、市政府全面审视市情后认识到:要完成“探路”任务,除了依靠本市力量外,还必须寻求智力支援。如何才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有利的因素?

民盟四川省委也在寻找:如何与地方发展相结合,为一方社会经济发展尽一份力?

随后,中共遂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同省内民主党派联系,很快就与民盟四川省委挂上了“钩”。

于是,一批来自成都、重庆等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民盟盟员专家、教授

奔赴川中,踏上了智力帮扶的征程。这些专家的到来,揭开了民盟与遂宁合作的序幕。

共同的目标,共同的心愿,不断推动民盟四川省委与遂宁市委、市政府深度合作。这种民主党派直接参与一地经济建设的合作形式,在当时是一次创新。

同心同向:合作之果越结越大

1986年,首批到遂的民盟盟员专家,经过认真的考察发现:遂宁人多地少,农业所占比重过大,337万人中有80%在农村,近20亿元的工农业总产值中有一半多来自农业。

经过长时间的调查论证,他们的工作成果归结起来就是:建议遂宁“科技投入领先,种植业起步,养殖业脱贫,发展乡镇企业、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致富,开展职业技术教育奠基础”。

科技兴农曾推动遂宁1989-1992年粮食总产连续3年创历史最高纪录,解决了遂宁人民的“温饱”问题。

科技兴农取得重大突破,盟遂双方也从中看到了进一步合作的前景,并将目光从农业转到工业。继而又投向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从2003年开始,“盟遂合作”拓展到民盟中央和全盟的定点合作。

蓬溪县黑龙凼水库复建工程可谓是“盟遂合作”的又一精彩之笔。在民盟中央的直接支持帮助下,黑龙凼复建工程被原国家计委、水利部立项,工程总投资9757万元,牵涉到7个乡镇5万余亩农田灌溉、5.4万人、3.8万头牲畜饮水问题。

蓬溪黑龙凼水库复建,不仅解决了长期缺水问题,而且将在库区形成2.29万亩的青山绿水,建成多党合作、为民谋利的红色文化区和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的生态文明区。

2008年开始,“盟遂合作”在经历了科技兴农、科技兴工、能源水利建设、创建西部农村职教基地后,紧随时代步伐,拓展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遂宁绿色发展这一崭新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先后有百余位盟内外专家、学者为“绿色发展”献计出力,提出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360多项,推动出台了《遂宁市绿色经济发展规划》等17个绿色经济发展的总规划和专项规划,形成了从宏观到微观的绿色发展规划体系,明确了绿色发展路径和发展目标。

2010年3月,“遂宁市绿色经济指标体系研究评审会”在民盟中央召开,遂宁绿色发展理念和成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2014年11月,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盟中央、四川省政协、民盟四川省委和遂宁市等共同举办的绿色经济遂宁会议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在会上表示,遂宁绿色发展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更是给“盟遂合作”增加了新的着力点———让扶贫工作更加精准,让“盟遂合作”深入基层。

2013年9月16日,张宝文致信国家发改委,帮助协调四川蓬溪县、船山区灌区工程在国家发改委成功立项,工程建设总投资达38亿元以上,拟于2016年8月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将解决一直困扰遂宁发展的资料性缺水难题。2015年2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协调帮助遂宁市安居区萝卜园水库工程立项工作,获得中央投资近1亿元,已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

2013年1月,民盟中央“专家团”深入遂宁市安居区,为安居区发展把脉支招;促成农业部对安居区新农村建设给予涉农项目支持,协助安居区江淮汽车产业园项目被列入“全市培育10户大企业”,为江淮汽车产业园加快建设成百亿级汽车产业园增添了动力;8月,民盟中央特别邀请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在安居举行暑期英语教师培训……这些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十分显著。

30年的历史征程,我们感叹:“盟遂合作”,奠定了遂宁追赶跨越、绿色发展的基石!

同心同德:合作之辉越闪越亮

“知识分子有两层含义,一是知识的载体,二是社会的良心。”这句至理名言,即是智力援遂的盟员专家对贫瘠的土地和百姓的疾苦激发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高度概括。30年的情怀,30年的历程,盟员专家发扬高尚的风格和情操,在遂宁这片热土上撒播下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叶谦吉、刘佩瑛、杨凤、雷万方、黎汉云、雷起荃、张美年、袁代斌……一个个响亮的盟员名字,遂宁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专家的到来,唤醒了浩浩涪江沉睡的激情。

30年来,500多位盟员专家发扬高尚的风格和情操,在遂宁这片热土上撒播下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

30年来,民盟组织从中央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盟员,齐心协力,务求实效,用行动诠释了民主党派参政为民的崇高情怀;

30年间,从过去的费孝通、钱伟长、丁石孙、蒋树声、张梅颖、吴正德、索丽生、李重庵到现在的张宝文、陈晓光、龙庄伟、王光谦、赵振铣等民盟中央、省委领导多次莅遂视察指导“盟遂合作”情况,协调落实各项惠民举措。民盟四川省委和遂宁市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适时调整“盟遂合作”领导小组力量。择时召开盟遂合作座谈会,形成《盟遂合作会议纪要》,确定了不同时期合作的思路和重点。

张宝文指出,多年来,民盟中央几代领导人关心支持“盟遂合作”,体现了民盟“关注民生,奔走国事”的优良传统。

30年来,盟员专家的足迹遍布遂宁的山山水水。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川中大地上的人们一次次深刻感受到:原来搞养殖和种地还有这么多讲究!原来落后的丘陵地区也可以实现绿色发展、跨越发展!而对那些参与智力援遂的盟员专家们来说,他们的知识和学养,信手拈来,都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30年来,尽管遂宁市党政班子已更替几届,但遂宁市委、市政府咬定“盟遂合作”不放松,尤其是历届领导班子目标明确,不断拓宽合作领域,为了完成合作项目,“愚公移山锲而不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30年来,民盟智力帮扶工作一如既往,扶助的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有500多位盟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360多项,撰写论文80余篇,培训科技和管理人员4万余人次,完成并取得重大进展的试验、示范项目120多个,引进项目280余个,其中争取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立项支持33个,有力地促进了遂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中共遂宁市委书记杨洪波表示,“盟遂合作”近30年来,一大批适用科技成果在遂宁迅速推广,促进了丘区农业、工业的技术创新和加快发展。推动了遂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遂宁市GDP都是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活。目前遂宁正在实施“六大兴市计划”,实现发展新跨越,“盟遂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高举“盟遂合作”旗帜,积极为“盟遂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一道,在已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盟遂合作”,以重大项目为载体,以智力援遂为重点,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开辟合作新途径,探索合作新机制,推动“盟遂合作”取得新成效。

“盟遂合作”30年的光辉历程,既是一个不断惠及百姓民生的有序渐进过程,又是民盟齐心协力帮助解决丘陵地区、贫困地区社会发展及民生等突出问题,追逐“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理想的具体实践。它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全局工作的一个缩影,但是从一个侧面真实再现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真诚合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给予了生动的诠释。我们有理由相信,“盟遂合作”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王菡娟)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