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盟遂合作”27年纪实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5 16:14:54)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  

携手同心铸辉煌

——“盟遂合作”27年纪实

■记者 何光华

“盟遂合作”是民盟中央、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精心打造的民主党派与地方合作造福人民的政治品牌,一直受到中央和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

27年来,盟遂合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新时期多党合作、共同致力于地方经济建设的成功典范。

4月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亲临蓬溪黑龙凼水库,饱含深情地宣布:盟遂合作陈列馆正式开馆!盟遂合作陈列馆的落成,展示了盟遂合作27年来光辉历程的同时,又同心开启了盟遂合作的新征程。

同心同行 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1986年,建市不久的遂宁市提出,探索丘陵地区发展之路要充分重视民主党派的力量。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同省内民主党派联系,很快就与民盟四川省委挂上了“钩”。是年春天,随着一批来自成都、重庆等省内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民盟专家、教授踏上遂宁这片红土地,“盟遂合作”的序幕就此拉开。

1987年12月19日,民盟四川省委经过深入的研讨和论证,与中共遂宁市委、市人民政府正式签订《协议书》:聘请来自川农大、西南财大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00多位民盟专家,组成“遂宁市经济顾问联组”,高层次、多学科,帮助遂宁科技兴农。

1991年3月,民盟上海市委科技兴工考察团到我市参观考察了纺织、轻化、财贸系统的26个工业企业,签订了为期5年的《科技兴工合作协议书》,确定对口支援项目123项。

2002年,新一届民盟四川省委在吴正德同志的带领下,多次深入我市考察调研,决定把蓬溪县黑龙凼水库复建、遂宁白芷GAP种植项目、秸秆综合利用、农村沼气池建设等7个项目作为盟遂合作项目,争取中央和省上立项支持。2003年7月,蓬溪人民盼望20多年的黑龙凼水库复建工程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立项,1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全面完成并发挥效益,解决了1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和农业生产用水难题,让旱区人民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历史。2004年2月,在四川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上,民盟四川省委与我市的省政协委员一道,递交了《在遂宁建立中国西部农村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基地的建议》,引起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3月31日,民盟省委领导和专家对我市建立西部职教基地的基础条件进行考察调研,双方决定把该项目作为盟遂合作项目。2004年6月,时任民盟中央主席的丁石孙,副主席张梅颖、吴正德、李重庵莅遂视察,表示全力支持我市打造西部农村职教基地。目前,西部职教基地核心区重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6.5亿元,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达1500多亩,已建成2所国重学校、6所省重学校,职业院校在校生达7.1万人,中职学历在校生达5.4万人,核心区的聚集效应和示范效应日益凸现。

2008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亲临我市视察农村职教基地及新农村建设,作出了“生态文明化”的重要指示,标志着盟遂合作在经历了科技兴农、科技兴工、能源水利建设、创建西部农村职教基地后,紧随时代步伐,拓展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遂宁绿色发展这一崭新领域。

27年来,盟遂合作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由最初的科技兴农,拓展到科技兴工、能源水利、西部职教基地建设和绿色经济发展,由遂宁市与民盟省委的合作拓展到与民盟中央的合作,由经济领域的合作拓展到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27年的历史征程,我们满心欢喜地看到:遂宁经济社会欣欣向荣,一面多党合作、民主党派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猎猎大旗正迎风招展。

同心同向 合作之果越结越大

“知识分子有两层含义,一是知识的载体,二是社会的良心。”哲人的这句至理名言,即是智力援遂的民盟专家对贫瘠的土地和百姓的疾苦激发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的高度概括。80多岁高龄的叶谦吉教授,为实现生态农业的良性循环,风里来,雨里去,跋山涉水,呕心沥血。他不无感慨地说:“作为一个盟员,要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的学识贡献给遂宁,让那里的农民尽快富起来。”这是叶老的肺腑之言,也是援遂专家同遂宁人民深情交融的真实写照。

27年的情怀,27年的历程,民盟专家发扬高尚的风格和情操,在遂宁这片热土上撒播下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叶谦吉、刘佩瑛、杨凤、雷万方、黎汉云、雷起荃、张美年、袁代斌……一个个响亮的盟员名字,遂宁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专家的到来,唤醒了浩浩涪江沉睡的激情。科技兴农曾推动我市1989-1992年粮食总产连续3年创历史最高纪录,解决了遂宁人民的“温饱”问题。蓬溪黑龙凼水库复建和盟遂合作生态林建设,不仅解决了7个乡镇、10万多人口长期缺水问题,而且即将在库区形成2.29万亩的青山绿水,建成多党合作、为民谋利的红色文化区和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的生态文明区。西部农村职教基地的创建,使我市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不断提高,人力资源优势不断增强。盟遂合作陈列馆成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学习教育基地、四川省统一战线同心思想教育基地、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基地和遂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遂宁坚持绿色发展,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17个国际和国家级城市品牌,人民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27年来,民盟智力帮扶工作一如既往,扶助的队伍不断壮大,先后有500多位盟内外专家、学者参与智力援遂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可行性建议360多项,撰写论文80余篇,培训科技和管理人员4万余人次,完成并取得重大进展的试验、示范项目120多个,引进项目280余个,其中争取国家部委和省级部门立项支持33个,有力地促进了遂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27年的历史征程,我们感叹:盟遂合作,奠定了遂宁追赶跨越的基石!

同心同德 合作之辉越闪越亮

民盟中央名誉主席、著名科学家钱伟长说:“我相信,我们这种真诚的合作,路子会越走越宽,我们的成绩和经验,会不断地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丰富内容、增光添彩。”

27年来,民盟组织从中央到基层,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盟员,齐心协力,务求实效,用行动诠释了民主党派参政为民的崇高情怀。原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将《遂宁—丘陵战略研究》收入他编辑的《中国区域经济规划丛书》。民盟中央名誉主席钱伟长专程赴遂视察指导盟遂合作,撰写了《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作用》一文,在《求是》杂志发表。原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响亮提出:“搞好新时期盟遂合作,就是继承光荣传统。”蒋树声、张梅颖、吴正德、李重庵等民盟领导都多次亲自带队莅遂考察调研,协调合作项目。

27年来,民盟专家的足迹遍布遂宁的山山水水。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川中大地上的人们一次次深刻感受到:原来搞养殖和种地还有这么多讲究!原来落后的丘陵地区也可以实现绿色发展、跨越发展!而对那些参与智力援遂的民盟专家们来说,他们的知识和学养,信手拈来,都能够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在他们的帮助下,遂宁建起了万亩优质瓜果生产基地、优质蔬菜种植基地、优质畜禽养殖基地,成功复建了黑龙凼水库,西部职教基地建设进展顺利,遂宁初步走出了一条以生态、循环、低碳、高效为特征的绿色经济发展路子。

实施“六大兴市计划”,实现发展新跨越,盟遂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继续高举盟遂合作旗帜,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开辟合作新途径,探索合作新机制,推动盟遂合作取得新成效。

27年的盟遂合作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天,我们又将开启盟遂合作的新征程!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