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 推动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0 15:55:03)  来源:遂宁市政府  
编辑:陈岳海  

    3月5日下午,四川代表团在住地举行第二次全团会,讨论上午刚刚出炉的政府工作报告。会议气氛热烈,时间也过得极快,散会时,指针已转过18时。一个小时后,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赵世勇就已抵达新华网四川频道设于北京的访谈间,开始回答一个兼具典型性和样本性的问题:一个地处西部的后发地区,如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网: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关注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今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遂宁市市长赵世勇先生,欢迎您。

  赵世勇:你好。

  新华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请谈谈您的看法。

  赵世勇: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经济新常态下必须要做的事情。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的两个基本手段,需求侧管理重在解决总量性问题,供给侧管理重在解决结构性问题。过去,我们主要依靠财税和货币政策调整来拉动“三驾马车”,更多是立足需求侧来拉动经济增长。但近年来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投资的边际效应在递减,经济发展面临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等问题,表面上看是需求不足,实质上是供需错配和供给品质低下。如果只是从需求端着手,不从供给端解决问题的话,我们就有很多低效的、无效的供给,所以我们应该两只手来发力,这是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需要重点开展的工作。只有下决心从供给端入手进行改革,才能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因此,中央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针对经济运行中的根源性问题,是精准施策、对症下药。

  新华网:国家是把去产能放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首,我想请您介绍一下遂宁在去产能方面的考虑?

  赵世勇:遂宁是一个后发地区,长期以来我们以农业为主,建市30年以来我们传统产业是纺织、食品饮料、化工等,在去产能方面重点是在纺织企业和化工方面,主要任务是妥善处置停产半停产企业。去年底,我们共梳理出停产半停产规上工业企业69家,这里面因资金短缺停产的25户,受市场运营机制影响停产的25户,因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原因停产的19户。比如,一些纺织企业由于产品低端、市场不景气等原因停产;一些食品企业由于资金断链、销售等问题停产等。

  我们将坚持“尽可能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的原则,重点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帮扶上下功夫。对有市场、有效益,预计能恢复生产的企业,我们建立了“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制度,有针对性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恢复生产。比如,资金链断了,我们就想办法通过和银行协调,通过和银行共担风险帮助它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有的企业面临银行抽贷断贷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应急转让资金持来帮助他解决资金的问题。2015年,我们在推动企业技改和战略重组取得了明显成效。推动华润锦华引入创维数字,投资6亿元建设创维西部产业园;沱牌舍得引入天洋集团投资38.2亿元,成为全省酒类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宗成功案例;盛马化工成功与合作伙伴实行股份制改造。去年遂宁技改投资增长16.7%,居四川省第一位。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加速发展的“双轮驱动”下,201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在工业的强力支撑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2%,均居全省第一位。

  二是在退出上做文章。一方面,对恢复生产无望的“僵尸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处置方案,解决好钱、债、人等关键问题,引导企业平稳退出,确保社会稳定。另一方面,我们将分行业制定产业准入的能耗、物耗、水耗和生态环保等标准,对企业进行综合考核评价,对不达标企业实施差别电价等措施,倒逼淘汰落后产能。

  三是在引进上把好关。严格执行产业政策评审、环境评估等招商评审制度,坚决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做法,不再核准、备案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特别是严禁以技术改造为名扩大产能。

  新华网:对企业来说,成本过高也是造成他们经营困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遂宁的企业成本情况是怎样的?

  赵世勇:去年12月中旬,我们组织人员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作为西部二、三线城市,遂宁的情况比较严峻。遂宁本地企业成本高的主要原因集中在人工、财务、物流等方面。人工成本方面,近三年遂宁工业企业人均工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尤其是社保费率相对较高,五项保险费率近40%,现在企业每付出1块钱,职工只能拿到6角左右。财务成本,主要是融资综合成本较高,遂宁市普遍在10%左右,沿海在7%左右,国外贷款仅为2%、而且没有融资费用。物流来说,遂宁企业多为原材料供给和产出销售“两头在外”,物流成本已占到企业总成本的3%。所以对遂宁来说,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显得尤为迫切。

  新华网:那在推动企业降本增效方面遂宁将采取哪些方面的措施?

  赵世勇:我们将重点从四个方面来推动企业的降本增效。一是降低人工成本。遂宁今年将在精准测算的基础上,适当调减工伤、生育等市级统筹险种的保险费率。同时,我们正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降低社会保险费缴费率。

  第二是降低财务成本。去年,我们建立了5亿元应急转贷资金池,为企业提供过桥转贷资金16.2亿元;鼓励企业通过股票、债券等工具实现资本市场融资80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好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抢抓IPO注册制正在加快推进的机遇,实施好“规上企业改制三年行动计划”,鼓励更多企业拓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我们将与金融机构合作,建立1支企业融资风险基金,由银行和政府共同承担融资风险,帮助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

  三是降低物流成本。去年,遂宁与珠海市、黔南州、广东物流行业协会,签订了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年,我们将开展“物流通道建设年行动”,推进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启动与宁波、西安等市的物流通道建设。根据相关统计,物流大通道建成后,可降低17%的全社会物流成本。此外,我们将鼓励工商企业剥离物流业务,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这次我们把“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这个建议以四川代表团的名义已经提出来了,我们的目标就是要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打通大通道,是遂宁做好融入“一带一路”很重要的一点。

  四是降低制度及要素成本。重点开展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专项行动。大力清理中介收费,取消不合理收费。积极开展工业企业电价、气价专项检查,协调相关部门在实施天然气直供、企业用气“开户费”、安装费等方面让利实体经济。

  新华网:说了降成本,我们再来谈谈去库存。很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中西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压力相对是较大的,遂宁的情况怎么样?

  赵世勇:房地产去库存也是今年中央五大任务之一。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目前房地产市场已从“增量时代”步入“存量时代”。去年底,遂宁新建商品房待售面积为472万平方米,库存消化周期为一年半左右。中央经济工作会召开后,全国各地出台了很多很好的房地产去库存措施。经过梳理,我觉得主要是五个方面:活用公积金杠杆、降低税费、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通道、推进房地产供给侧改革。

  新华网:下一步遂宁有怎样的计划?

  赵世勇:房地产去库存措施,我们去年出台了房地产新政八条,有很大的效果,包括对消费者,包括对房地产商,包括从政府层面,下一步,我们将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引导农民工进城购房。遂宁作为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市,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20万,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我们将重点从农民工进城就业、缴纳公积金、留住农村权益、创新金融产品等方面着力,增强其购买意愿和支付能力。

  二是打通商品房和保障房的通道。一方面各地在新建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另一方面商品房需要消化库存,打通两者转换的通道,将极大缩短房地产库存消化周期。以遂宁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例,今年有6600套新建安置任务,住宅面积约70万平方米,约占市本级住房库存量的75%,若其中4000套、40万平方米住房能实现货币化补贴,将能消化市城区近一半的存量。因此,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棚改和征地拆迁货币化安置力度。

  三是从供给端入手,适度控制供给总量,调整供给结构。我们不认为地价越高越好。地价高看似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但从长远来看,高地价将垫高房价,也将推高当地企业发展成本,降低了竞争力。为此,我们将在深入调研、测算的基础上,将从土地供应、规划管控等方面综合施策,积极引导房地产投资、楼面地价不超过一定限度,合理确定房地产供给量。

  新华网: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想问一下遂宁做了哪些工作,面对中央提出的一系列要求,会响应哪些工作?

  赵世勇:我们刚刚结束了市里面的两会,总结了“十二五”,也规划了“十三五”,确定了“十三五”发展的思路和路径,同时也确定了2016年工作重点,2016年我们GDP增长10%,我们的工业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12%,服务业增长12%。这个是我们确定的具体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我们会把创新作为实现这些目标的第一动力,把绿色作为我们遂宁发展的第一品牌,把协调作为遂宁今年发展的第一要求,还有就是把共享作为遂宁发展的第一追求。

  新华网:好,谢谢赵市长接受我们的专访。

  赵世勇:谢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