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胆村有了土坯房改造理事会

www.scol.com.cn  (2017-12-28 11:32:1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熊燕  

龙胆村有了土坯房改造理事会

激活内生动力 自己的房自己建

“自己的房子自己建。虽然土坯房改造有政策补贴,但我们自己也要加把劲。”12月中旬,射洪县明星镇龙胆村新村聚居点建设如火如荼。不少村民时常来转悠,监督工程质量和安全。村民们告诉记者,村里有了土坯房改造理事会后,乡亲们参与土坯房改造更积极了,资金账目,房屋质量也多了一重保障。按照规划,公路入户到家,门前有菜园,还有健身场地,一幅新村画卷即将打开。

作为全市农业大环线上19个土坯房改造示范点之一,龙胆村要以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方式,建设新村留住乡愁。依据市规划局的设计,户型有两人户、三人户、四人户,村民根据情况合理选择。

消息传开后,村民们都很高兴。“儿子在外打工,听说家乡在搞土坯房改造,多次打电话让我抓住机会修新房,还说钱不够他再寄。”黄荣献说,很多乡亲和他一样不等不靠,积极筹资建房。但修房是大事,而且这么多人共同修房。村民们有些茫然:到底怎么修?谁来牵头组织?谁来管钱管账?如何保障质量安全?

徐北之是退休的村支部书记,组织能力强;张胜全当过镇人大代表,放心他管钱;郑会俊以前是村干部,做账有经验;黄发荣曾做过工程,能当监工……今年8月份,建房户在村两委指导下,自主成立了龙胆村土坯房改造理事会,并公推了3名理事会委员。

成立了理事会,建房户参与土坯房改造的热情空前高涨。理事会主任徐北之说,“第一批建房户共有13户,已收到自筹资金65.5万元。”据介绍,理事会主任负责统筹,三名委员各有分工,根据村民满意度和工程进度支付资金,确保公开透明。由理事会选择施工方后,建房户再与施工方签协议书及安全责任协议书,并在村委会备案。

“建房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村主任徐周告诉记者,“在统归自建过程中,镇村党委监督施工进度和安全,督促操作规范,完全不参与资金安排。”目前,第一批住房已修到了第二层,预计春节前完成主体,争取明年上半年入住。

随着新房不断“长高”,村民们的底气越来越足。选择了3人户的徐斯坤,此前的土坯房不仅破旧,还处于地质灾害隐患点,他觉得土坯房改造就是雪中送炭。黄荣献也深有感触,“政府有补助,施工签协议,大家齐监督,我们修这个房子可省事了。”看到土坯房改造的变化后,又有40余村民报名建新房。第二批住房将于明年4月动工,并配套相关功能设施。

“龙胆村结合土坯房政策推进新村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明星镇党委副书记颜小春介绍,全镇自愿参与土坯房改造的农户共1186户。截止2017年12月12日已改造218户,其中拆旧建新146户、维修加固31户、自愿有偿拆除41户,占年度任务的91.91%。

积极响应群众诉求,激发内生动力,大力推进土坯房改造,明星镇仅是全市土坯房改造的一个缩影。

(全媒体记者 熊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