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建 遂潼“健康服务一体化”实现两地共享医疗、共享健康

2020-10-15 13:1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黄尧 杜林德 遂宁观察 曹爽

黄尧 杜林德 遂宁观察 曹爽

遂宁市中心医院作为遂宁及周边地区的医疗机构领头羊,正在利用自身位于全省“前排”的医疗实力和成渝经济圈中部区位节点特殊性,蓄力发展、激流勇进,创新发展遂潼“健康服务一体化”模式,为成渝经济圈“共享医疗”“共享健康”谋篇探路。

医院从建立急救快速反应联动机制,建立急诊急救网络;跨区域建立专科联盟;派驻医院骨干医师定期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术交流及技术帮扶;远程医疗达成合作意向;重点专科、特色专科、新建科室建设及人才培养及学术交流等6大方面发力,努力做好两地健康服务一体化发展。

“太方便了,现在在遂宁住院,出院的时候医保也可以直接结算了。政策好,服务好,我们老百姓得到了实惠。”近日,一位来自潼南的患者在遂宁市中心医院接受治疗康复出院时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感叹。

“遂潼一体化”建设是遂宁市委、市政府落实“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举措。遂宁市中心医院在“遂潼一体化”建设中,不但行动早,在2019年8月即与潼南两家医院组建了十多个专科联盟;同时,工作也以“铁杵磨成绣花针”的劲头,下深水,用真功夫,抓实效。

据统计,自2019年8月以来,医院收治来自重庆潼南等地的跨省跨区域患者近3000名。

健康服务一体化

两地共享人才软实力

“阿姨给你玩这个小熊,你让阿姨打个电话(听诊),可以吗?”这一幕发生在今年5月12日,当日上午十点,遂宁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李琴与潼南区人民医院的儿科医生们一同走进病房,为小患儿们查房、会诊。据了解,5月12日,遂宁市中心医院一行20多名博士和专家专程赶赴潼南,与潼南区人民医院和潼南区中医院同行开展了一次跨区域的专科联盟交流活动,推动两地医疗发展共赢。

自2019年8月28日,遂宁市中心医院与重庆市潼南区人民医院、重庆市潼南区中医院签订区域协作合作协议以来,遂宁市中心医院多次派出医院各科室专家前往重庆,指导潼南两所医院加强人才培养工作。

两地三院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质量控制、学科建设和科研协作等方面,开始有意识地加深合作,互派医护人员交流学习,打通双向转诊通道,实现医疗资源的互补与共享。

遂宁市中心医院现有硕博研究生600余名和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3名,他们将是两地共享医疗的智力担当。

共享健康服务

更需要技术硬实力支撑

2019年初,潼南区中医院引进64排螺旋CT后,遂宁市中心医院放射影像科技术工程师胡纳便在潼南区中医院驻扎了3个月。“主要就是为他们CT血管成像和增强CT这块作技术指导,直到他们熟练掌握新设备的技术。”除了长期驻扎的胡纳之外,放射影像科副主任付泉水也多次受邀前往当地指导开展冠状动脉CTA技术。

截至目前,遂宁市中心医院与潼南两家医院已经成立10多个专科联盟,同时将潼南两家医院相应专科纳入了遂宁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急救中心协作管理,形成一体化发展模式。建立了联盟成员之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按照分级诊疗及资源共享原则开展工作,构建患者上转畅通、下转联通的协调机制,确保患者治疗及时有效。

在重点学科建设方面,遂宁市中心医院结合潼南两家医院的特色进行了分类分学科重点指导。并根据潼南两家医院的现状,逐步指导医院新建肿瘤科、内分泌科、老年病科。

打破区域界限

推动遂潼两地医疗服务共建共享

“随着国家的发展,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共同发展是一个趋势,2019年我们进行了政策研判,成渝经济圈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大合作范围,所以我们应当加强与重庆市的医疗联合。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医改各项措施,国家鼓励专科联盟。同时,我们医院有价格优势,潼南的老百姓愿意到我们医院来看病。再加上地域的优势,潼南距离遂宁比重庆市的距离更近。在这三方面的条件影响下,促使了我们在2019年便与潼南签订了专科联盟协议。”遂宁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陈拥军介绍。

“通过一年的努力,遂潼两地医院联合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将中心医院的技术优势带到了潼南,为潼南地区的人民健康服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联系。”陈拥军说。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遂宁、潼南两地毗邻,一直以来两地在经贸、文化、医疗、教育、社会治理等等方面都有着密切的合作往来。从“双城记”到“一体化”,遂潼发展谋定而动。医疗服务是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遂宁市中心医院将以打造四川盆地中部区域性医学中心为引擎,推动遂潼两地医疗服务共建共享。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