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卫计委召开医政药政工作培训会

www.scol.com.cn  (2017-10-26 10:22:30)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林智  

 日前,遂宁市卫计委组织召开医政药政工作培训会,进一步提高全市卫计行政部门和县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政药政管理干部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全面推进我市药品采购“两票制”工作。

“两票制”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两票制”是指药品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实行“两票制”主要是遏制当前药品购销过程中存在的环节较多和多级代理等突出问题,压缩药品流通环节,使中间加价透明化,从而进一步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

药价虚高由来已久,是当前医疗改革中备受群众关注、必须解决的一个问题。过去药品从生产厂家到医疗机构要经过多票多环节,层层加码抬高了药品价格。市卫计委医政药政科科长赵玮琳说,“两票制”从流通领域入手,把多环节压缩到两票,为老百姓和医保基金节省了费用,保障了医保基金的安全。

据悉,药品采购“两票制”是今年我省综合医改重点任务之一。遂宁市属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今年底,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区、市)和2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将率先推行“两票制”,其他地区争取到2018年全面推开。

我市快速推进“两票制”工作

“两票制”从2017年4月6日开始执行,我市目前已完成5个月的过度期进入正式实施阶段。从9月6日开始,公立医院新购进药品必须符合“两票制”相关要求,要严格把握政策界定和实施范围,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落实见成效,做好购销票据的索要、核查和保管工作。

培训会上,市卫计委医政药政科科长赵玮琳、市中心医院药剂科科长李钟勇分别就药品采购“两票制”的实施与监管、《四川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积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内容和执行要求进行了培训,并对近期药事质控督导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通报。市中心医院在4—9月过渡期阶段,对相关政策、操作流程、特殊情况的处理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探索,相关负责人就医疗机构贯彻执行“两票制”进行了示范讲解。

市卫计委副主任刘中华指出,当前药政工作的紧要任务是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快速、规范推进“两票制”工作,医务工作者要深刻理解该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创造条件支持“两票制”落实见效。同时,他对医疗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改善、“四合理”、医疗数据应用管理和对口支援等5项医政工作以及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处方点评等2项药政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和工作思路。(全媒体记者 林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