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射洪县金华镇中心小学获评全国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4 18:57: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代玉巍)按照2016-2020卫生计生健康发展规划,根据自身实际打造“健康直通车”项目,遂宁市卫计委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大型企业、社区、流动儿童和留守儿童数量大的学校建设流动人口健康屋、健康讲堂、活动室、心里宣泄室等服务设施场所。近日,国家卫计委流管司公布了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学校公示名单。遂宁市射洪县金华镇中心小学跻身四川省4所入选第一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学校公示名单,成为我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学校。

要想入选此名单殊为不易。国家、省卫计委《关于做好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学校不仅要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还要经省级严苛的评审并上报,再由国家卫计委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健康示范的成功创建助推全市健康城市发展

按照文件要求,遂宁市2016年积极响应国家、省卫计委的相关通知,启动了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活动稳步推进。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全市相关职能部门对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工作的认识都有所提高,流动人口健康问题得到了更多关注,促进了健康教育相关专业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乡镇卫生院等相关教育和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以此推动健康促进工作,营造全市健康氛围。

截至目前,遂宁市通过市、县区卫计委(局)共同努力示范创建工作,已建成4个健康示范社区;3个示范企业;5个健康小屋;已完成8个示范学校规划。示范创建计划总投入资金200 余万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金华镇中心小学实至名归做好典型示范

“留守儿童关爱示范点”启动以来,县卫计局为留守学生建立个人档案与成长记录袋制度,组织学生自主写作留守儿童成长日记,并建立“编外家长”队伍,遂宁市卫计委、遂宁市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组织人员在节假日进行关怀慰问活动。近日又投入资金10万元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活动阵地,建立起了一系列推进“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落实各项服务,引导留守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

近年来,2000余名在校学生均无违法违纪现象,辖区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辍学率0%,没有学生因贫困而失学。学校先后被评为“市家长学校示范校”、“市模范留守儿童之家”、射洪县“关爱留守儿童示范学校”,并建成首批射洪县乡村少年宫。学校35%左右的留守学生在上级主管部门、社会爱心组织、爱心人士和全校教职工的关爱中快乐健康地成长,倍感学校大家庭的温暖,目前已确定部分特别关注的留守学生并和教师结对。

卫计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将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遂宁市卫计委、流管站将持续加强宣传和经验推广,加强对获得荣誉的示范学校进行跟踪指导,使其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推进示范建设活动深入开展。继续抓好示范创建工作,以点示范全面推进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完成流动人口示范创建社区8个、企业8个、学校8所。抓好省级、市级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示范县区创建。

下一步,我们将以射洪县金华镇中心小学为创建模板,积极带动全市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将加强健康教育专业的培训与指导,不断改进和创新流动人口健康促进场所和健康家庭建设工作模式,为全市创建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全民健康再创辉煌。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