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遂宁免费治疗3000名重大传染病患者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0 16:18: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遂宁日报  

加大防控力度 坚持标本兼治 强化源头控制

今年免费治疗3000名重大传染病患者

核心提示

为加强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确保患者得到规范、有效治疗和管理,2016年,加大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力度纳入了遂宁市20件民生大事之一,我市将免费治疗重大传染病患者3000人。

“传染性疾病的传染源就像身边的一个隐形‘炸弹’,直接影响着广大市民身体健康。作为职能部门,我们制定了系列防治措施,将传染病的传播与流行控制在最小程度,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市卫计委疾控科科长邓成立说。

据了解,今年遂宁将免费治疗重大传染病患者3000人。通过这项切实的民生工程,更好地保障市民的健康,提高市民的健康指数。截至目前,这件民生大事完成情况如何?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免费治疗重大传染病患者3000人 对贫困艾滋病患者进行生活救助

“今年,我市将艾滋病和结核病治疗工作列入我市20件民生大事之一,通过加大防控力度,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源头控制,以减少传播。”据邓成立介绍,我市在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科学防治”的传染病防治工作方针基础上,将积极为艾滋病和结核病这两类重大传染病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对于发现的艾滋病感染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将免费对患者进行血液(CD4)检测,如符合治疗标准,将立即将其转介定点医院接受国家免费抗病毒治疗,并进行定期随访管理。目前,全市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包括遂宁市第四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蓬溪县人民医院、大英县人民医院和射洪县人民医院。针对贫困艾滋病患者,市卫计委还将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为其办理低保或进行生活救助,为患者提供基本生活保障。而对于可疑结核病患者,安居区人民医院、大英县人民医院或船山区、射洪县、蓬溪县的疾控机构结防所可以免费为其提供首张X光片检查及痰检;对于确诊的结核病患者将免费提供抗结核病治疗药品,保证患者及时治疗。

据了解,今年遂宁将免费治疗重大传染病患者3000人。截止目前,我市正在接受免费治疗的艾滋病患者有900余人,结核病患者700余人。治疗期间,患者都得到了有效治疗,目前我市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多种方式发现重大传染病患者 定期随访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重大传染病的传播,我们通过多种渠道发现感染者及患者,并采取相关措施对传染病疫情进行防控。”邓成立说,在艾滋病方面,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式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及患者,包括市民主动咨询检测、手术输血病人检测、献血人群的检测、因症就诊患者检测、孕产妇检测、高危场所人员的筛查检测(包括吸毒人员、羁押人员及暗娼人员)等。在结核病方面,主要通过因症就诊、各类健康体检、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等方式发现。

“对于艾滋病和结核病,我们将随时对这两种重大传染病的疫情进行系统监测和分析,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邓成立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市民对重大传染疾病的认识,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大重大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救治政策等方面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大众的知晓率和防护意识。其次,加强艾滋病和结核病两类病人的管理,将所有患者纳入管理范畴,定期进行随访,并在随访过程中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以避免高危行为的发生。同时,将督导患者规范、全程服药,让患者得到有效治疗。(遂宁日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