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开放合作:遂宁从内陆盆地走到开放前沿

www.scol.com.cn  (2018-01-26 10:46:39)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2017年6月28日,中国西部物流港西部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迎来了第一辆货运机车,这意味着西部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与国铁成功并轨,也标志着遂宁物流港公铁联运体系正式形成,为遂宁更好融入“蓉欧”“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和打造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1环8射”高速公路到“3向7线”铁路大动脉,遂宁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遂宁城市绕城高速环线,实现了90分钟交通圈内覆盖成都、重庆2座特大城市、20余个地级市、110多个区县、1.2亿人口,以及成都双流、重庆江北等6个机场;2小时车程内有重庆寸滩港等4个港口;3天内境内集装箱货运可到达国内主要城市和港口码头。

夯实内联外通的开放之基,是遂宁开放合作的具体体现。

2017年,遂宁准确把握开放合作大势,紧紧围绕全省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机遇,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智并举,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2017年,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23.57亿元。

巧借平台扩大国际国内“朋友圈”

在2017年9月举办的2017中国西部(四川)国际投资大会上,遂宁签约项目35个,涉及基础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高新材料等领域,签约总金额281.8亿元。

对于遂宁来说,依托各种重大活动平台走出去,加强市场开拓不断扩大国际国内朋友圈的例子还有许多。

在2017年西博会进出口商品展上,遂宁以联恺、海金汇、福瑞达为主的新光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了展会贸易成交额1200万元,意向签约量2.2亿元,采购签约项目数51个的良好成绩。

2017年,4500余家企业参与“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等活动,实现销售金额42.7亿元,企业参展收到实效……在每一个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现场,“遂宁造”的身影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着八方投资者。投资促进、贸易合作、区域交流平台的增多,拓展了遂宁对内对外开放的空间。

联手“邻居”搭伙做“生意”

相距128公里,同属成都平原经济区,遂宁经成南高速约90分钟便抵达成都,乘动车最快只需56分。依托良好的区位优势,成遂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随着遂宁融入成都城市群发展圈,双方更好、更近、更快的发展需求也更强烈。

2017年初,成遂协同发展框架协议在成都正式签署,成都与遂宁两市协同发展跨出实质性一步。成遂牵手,双方将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民生领域改革发展等多个领域强化协同发展。

放眼遂宁,这样的城市之间携手发展的事例并不鲜见。2017年,遂宁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动作频频:向西,推进成遂同城化发展,推动与成都在交通、产业等方面互惠共享;向东,加强遂宁重庆潼南战略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向南,推进经开区与凉山州木里县共建合作园区;向北,与广元、南充等联合成功创建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从全国来看,遂宁作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打通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连通西南内陆和东南沿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了区域联动发展和全方位开放。

靶向招商提升合作精准度

“遂宁一定秉持爱商、护商、助商理念,全面落实物流业发展优惠政策,让大家在遂宁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在2017年CAWD(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企业家年会上,遂宁广邀客商来遂投资。

正是在这样的招商理念之下,众多企业纷至沓来,在遂宁开启了新的发展之途。2017年,遂宁开展 “沪深百企三年承接行动”。截至目前,沪深两地在谈项目共计37个,已与广东威华、深圳大立光电两家公司签订正式协议,并成功促成深圳蜘蛛信息技术、深圳盛屯集团、上海托璞勒科技等14家“长三角” “ 珠三角”企业到遂宁投资,深圳爱影电子有限公司智能车载系统项目、芯合利诚科技有限公司光感芯片开发与封装等4个项目落地建设。

在开展招商活动中,遂宁注重“走出去”搭建平台与“请进来”在遂宁举办活动相结合,有力提升遂宁品牌影响力。

“走出去”—— 精心组织企业参加“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四川省2017年川商返乡发展大会”、“西部国际投资大会”等省级平台重大活动,为知名企业与本地企业搭建了合作共赢平台。坚持高位招商、高端招商、高频招商,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18个,到位市外资金479亿元。

“请进来”—— 去年以来,遂宁先后成功举办第八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暨首届遂商大会、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企业家年会等重大活动,开展大宣传、大营销、大推介、大促进,实现了一大批项目落户遂宁。

2017年,该市在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成功引进重庆中集物流、贵州正大集团等15户企业;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促成利普芯微电子集成电路设计封装测试生产等20个项目成功签约;在锂电新材料产业方面成功促进城朗晟新能源、绿然科技集团分别投资15亿元、10亿元建设锂电池相关项目;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引进希望教育产业集团投资20亿元在河东新区建设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在现代农业方面成功促成深圳谷登科技有限公司与四川纵横投资有限公司在物流港投资1亿元打造谷登农业云项目,大北农集团投资18亿元在蓬溪县建设100万头生猪产业扶贫项目……

在创优创实中精准招商、在健全体制机制中创新招商、在夯实成绩平台中环境招商……遂宁正在从内陆盆地变为开放前沿。(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