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下一站遂宁:打造国际物流“达沃斯”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3 15:03:24)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袁敏  

9月7日,遂宁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以下简称“遂宁物流港”)迎来一队从贵州遵义赶来的客商,园区即将启动的公铁联运模式,是客商们此行考察的重点。

一条由遂宁积极倡议的“川贵广-南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将川贵两地的现代物流业更加紧密地串联起来。来自遵义的物流商们期待着这条国际物流通道尽早开通,“向西可经新疆进入中亚,向南可延伸至东南亚地区,大宗物资的来往将方便不少。”

今年1至6月,遂宁物流港营业收入达到251亿元,实现22%的高增长。“融入成渝、对接沿海、接轨国际”,近年来,现代物流正成为推动遂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突破口,成为强势牵引遂宁经济“走出去”的火车头。

搭骨架 融入国际物流大通道

“遂宁深居内陆盆地,地下缺资源、地上缺资金,可以说‘希望在外’,必须主动走出去,借势借力加快发展。”在遂宁市委书记赵世勇看来,关键点在于现代物流业。

地处成渝中心节点的遂宁,其1.5小时经济圈覆盖成都、重庆两个特大城市在内的37座城市,辐射人口超过1亿。遂宁市市长杨自力介绍,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遂宁正全力推进“开放提升行动”落地,而快速发展的现代物流业,正成为遂宁外向型经济的龙头牵引。

“走出去,天地宽。”远成物流遂宁负责人曾天宇,真切感受到了现代物流给遂宁带来的变化。作为最早一批落户遂宁物流港的大型物流企业,目前远成物流已在遂宁物流港建成占地500亩的远成西部现代物流园,吸引120余家物流企业入驻,物流年吞吐量达到200万吨。

曾天宇说,以遂宁作为川渝地区物流枢纽,远成物流正积极开拓国际物流市场,目前已与东南亚、南亚、中亚、地中海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展开多轮次的对接,将与当地合作共建自由贸易物流园区,“通过内外对接,遂宁与国际市场间的双向物流通道将运转得更加高效顺畅。”

以遂宁为圆点,多条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密集布局:向西,搭乘中欧班列,遂宁物流可以便捷进入中亚及欧洲市场;向东,借助长江航运,遂宁物流可经上海出海;向南,经川贵广国际物流大通道,“遂宁造”清真食品及轻工产品可以高效地进入东南亚市场。

建平台 打造现代物流思想高地

今年8月,遂宁再次吸引物流业界的关注。

8月18日,“2017年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在遂宁拉开大幕,来自各省市物流行业部门、行业协会、物流园区、物流企业代表,以及物流专家学者等近1000人走进遂宁物流港。

智慧物流、共享物流、仓配一体化……会场内外的头脑风暴中,一连串现代物流前沿领域的新词,被物流业界精英们反复提及。

物流论剑,遂宁国际范尽显。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中国(四川)国际物流博览会……近年来,多场重量级的物流行业峰会纷纷落子遂宁,业界的目光向遂宁聚焦。

“不仅要建设现代物流的产业高地,还要打造现代物流的思想高地。”遂宁物流港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斌说,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打造国际物流的“达沃斯小镇”,是遂宁物流看齐的目标,也是遂宁在更高层次“走出去”的大舞台。

在遂宁的规划中,每年将举办不少于5场次的国际物流会议,邀请国内外物流“大咖”把脉现代物流发展的大趋势,并为现代物流各专业细分领域提供决策参考。

更进一步,遂宁现代物流研究院的建设已被列入议事日程。随着研究院这一开放型智力平台的搭建,遂宁将为国内外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专业化、高品质的智力决策输出。

强内核 为开放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为了您,我们等待了1197天!”7月盛夏,一条图文并茂的信息在遂宁物流人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

经过千余天的等待,遂宁物流港终于等来了第一辆货运机车的驶入。6月28日,遂宁西部铁路物流园铁路专用线与国铁并轨成功,为遂宁现代物流的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与国铁并轨,补上了遂宁物流公铁联运这块短板。”西部铁路物流园负责人李杰介绍,实现与国铁的并轨,遂宁就可以开展大宗物资到发、铁路快运、集装箱运输等全新公铁联运业务,并在3年内把目前30万吨的铁路年货运量提升到每年200万吨。

补齐短板、做强内核,遂宁现代物流持续发力。

为加速建成成渝地区“东进西出,南上北下”的重要物流枢纽,遂宁物流港紧紧盯住公路货运和铁路货运两大核心功能板块建设。目前,园区已吸引200余家物流企业聚集,每天3000台次货车进出,多式联运模式日趋成熟。

在做强现代物流主业的同时,遂宁也在积极做加法,逐步形成以高新技术制造、电子商务、金融结算、现代商贸、专业市场集群等多业态并进的发展态势,为做强现代物流这个内核提供持续不断的养料。

“练好内功,才能为开放发展提供不竭动力。”牛斌说,今年遂宁物流港将重点抓好核心区和拓展区两大板块的建设,以“引进来,走出去”的发展思路,推动园区外向型经济持续向前。(记者 袁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