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龙舟 览川中文化】“铁水火龙”舞动江畔 惊艳洪城

www.scol.com.cn  (2018-06-19 11:1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记者 谭钦怡)6月16日,射洪县2018年龙舟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之“铁水火龙”表演于晚上8:18分在涪江河畔启航广场隆重盛放飞舞,整场表演持续近30分钟,华丽的传统文化以及视觉盛宴惊艳了整个洪城!

铁水火龙本是青堤乡每年闹元宵时的传统保留节目,但为了让人们在龙舟赛的激情之后还能再大饱眼福,便选择在今年端午佳节之际送上这一场非遗文化盛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群众蜂拥来到启航广场。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20余名舞龙队员头戴“打帕”、身着短裤、足穿胶鞋、手举金龙,在铁水银花中边跑边舞 ,在锣鼓声声中意气风发。

表演现场共设置了4个熔炉,每个熔炉配备3名打铁匠,铁匠们从晚上7:10就开始现场用生铁、铜等有色金属通过特殊的工艺熬制近1个小时形成上千度高温的铁水溶液。表演开始后,打铁匠们用木板等工具将去杂质后的铁水打成缤纷绚丽的钢花洒向空中,奇美壮观,引得围观群众时而后退、时而前进,掌声不断、呼声不绝。据说,铁水花溅到人们身上可以趋吉辟邪,寓意来年吉祥如意、红红火火。

据了解,此次参与表演的人员并非专业舞龙队出身,但全部都是当地的铁水火龙爱好者,其中包括学生、工人、农民等。为顺利完成这次火龙表演,他们从14日开始就一直在青堤目连文化广场风雨无阻地加紧排练,每天集中训练的时间一般保持上午3~4个小时、下午2~3小时。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