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龙舟 览川中文化】走进射洪非遗文化之射洪旱船

www.scol.com.cn  (2018-06-16 19:0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封江艳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封江艳 记者 谭钦怡)射洪旱船,俗称“逗幺妹”,是一种模拟水中行船的民间舞蹈。老一辈民间艺术者射洪跑旱船队长杨云秀回忆,“上个世纪60、70年代,那时我还小,每逢元宵就看到跑船者每家每户地进行表演,为百姓送去祝福,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到了大户人家会收到一些喜钱,作为表演者的酬劳。是节日中的一抹亮色,为民众的生活带去了欢乐。”

民俗,从来都是民众生活的写照。在广场舞兴起于祖国大江南北的21世纪,当地特色文化舞蹈“逗幺妹”,改变了节日庆典仪式中的古板,成为了民众平日生活中,茶余饭后一种新的文化休闲活动。2015年,由射洪县广兴镇党委政府牵头,在老一辈民间艺人的共同努力下,新的“逗幺妹”诞生了,它的诞生一改广场舞千篇一律的单调形式,增强了地方舞蹈表现形式的趣味性和情节感。

舞蹈中,幺妹扭腰动颈,顾盼神飞,展现女性娇羞灵动之态,具有极强的技巧要求。艄公手执黄桨,左摇右摆,前趋后步,在距离的推远与拉近中,含蓄挑逗,具有很好的观赏性。

“逗幺妹”逗出新变化

船在路上跑,水波步中生。这是传统赋予这项表演艺术的一大亮点。

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新的“逗幺妹”在舞蹈动作和配乐上都有了较大的改变。杨云秀说,“随着思想观念的改变,现在的幺妹比较大胆了,不像以前的幺妹被逗弄一下就低头红脸,所以舞蹈动作要有些变化,我们既要把女性这种害羞的细腻情态表现出来,还要有新时代的变化,这样才能使表演更有观赏性。”伴奏音乐,也发生了变化,随着科技进步,用锣鼓钹等打击生乐,被替换为了现在音响播放自编的旱船曲或者从其他地方搜罗来的好听的民间乐曲作为伴奏。“这也算是和时代一起进步了。”杨队长打趣道。当我们问到跑旱船还有哪些旱船变化时,杨队长说“表演目的和形式的改变应该是这一活动变化最为明显的地方,从节日庆典到现在的生活日常,跑旱船变成了纯文化、娱乐活动。”

现在的广兴镇旱船队于2015年成立,当时有的是第一个版本的表演,以还原活动本真为主,现在是版本二,是结合现在生活的改编版,接下来希望能收纳具有才艺懂乐器的年轻人对舞蹈进行动作、音乐上的创新,推出第三个版本,希望它能有更为广泛的受众。

“逗幺妹”逗出夫妻船

“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最是那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古往今来,多少词曲写活了女性的娇羞情态与男女间的纯情互动,而射洪旱船则以舞蹈形式展现了男女之间含蓄动人的爱情。

射洪旱船队,现有21位跑船者,其中12位为幺妹(乘船者),身着红绸底牡丹绣花图样的宽松衣裤,头戴珠花,打扮漂亮,在跑船中双手提起所乘船沿,小步碎跑,手腰颈部灵活扭动,笑中含情,展现女性的身姿柔软与性格活泼;6位为艄公,身着白绸底红色腰带衣裤,手拿黄桨,来回晃动,显示其力量,是幺妹“保驾护航”者,并时不时与3位穿蓝衣白裤的车妹一起用舞蹈动作逗弄船中的幺妹。

记者了解到,旱船队里是有一对夫妻搭档,爱好舞蹈扮演“幺妹”的黄玉珺,在自己加入旱船队后,不久便将自己的丈夫赵文超拉进队伍里扮演艄公。当我们问到赵先生是否喜欢舞蹈生活时,赵先生当着媳妇儿的面笑着说“开心就好”,碎步生风,面中带笑,眼波含情,夫妻两舞里舞外的甜蜜互动羡煞旁人。

同队伍里的人戏称“他们这不只是旱船,也是一条夫妻船”,更有人唱起“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的曲儿。无论是否“成双对”,跑船者都始终呈现出积极昂扬的姿态,幸福美满的笑容和欢庆跃动的舞姿,她们在无数个夜间排练,在无数个节日、庆典、寿辰等喜事中演出,带给广大人民群众欢乐喜庆民间风味。

跑旱船,在新时代里,因大家有了更多的闲暇时光,它亦从节日庆典仪式的点缀变成了新时代民众的文化、娱乐活动。时代的变化,使这一民俗活动,拥有了新的文化内涵。期待射洪旱船,在不久的将来,为我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表演。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