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游龙舟 览川中文化】射洪野香猪的快乐生活 网友笑称:日子过得没猪好!

www.scol.com.cn  (2018-06-14 15:14: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鲜宗霖 向柳南 记者 谭钦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鲜宗霖 向柳南 记者 谭钦怡)住山洞、饮山泉、吃水果、听音乐,射洪野香猪为你诠释何为令人向往的“猪一般的生活”,网友笑称:日子过得没猪好!

果蔬山泉配音乐 快乐成长野香猪

在明星镇的养殖基地里,野香猪们依山傍水而居,有广阔的山林任其畅玩:住着凉爽的山洞,呼吸新鲜的空气,饮用清澈的山泉,还有美景音乐为伴,这种快活日子普通猪过不上,甚至就连普通人也大多可望而不可即。

自2007年以来,四川射洪绿野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射洪野香猪”生态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迅猛,现已分别在射洪县明星镇、瞿河乡投资建成了射洪野香猪生态观光园,开展林下养殖中华水果野香猪(现射洪野香猪)。

野香猪是由野猪和香猪杂交选育而成的,个子矮小短圆,四肢结实紧凑,野性强,抗病力亦强,该品种经绿野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的艰辛抢救,才得以在射洪林地、果园繁衍生息,成为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位于瞿河智德养殖基地的800余头野香猪也过着“水果蔬菜配音乐”的快活日子,40余亩的水果、蔬菜种植园区供其逍遥。据基地负责人赵晓洪介绍,每头猪每天大概需要食用牧草1~2斤,新鲜水果(包括桃、梨、西瓜、苹果等)约1斤,麸皮、玉米约2斤,此外,还为其储备有大量用粉粹后的玉米杆制成的青饲料。饮食丰富营养自不必说,生活环境更是安全讲究,不仅要求养殖林地的空气、土壤、水质符合有机标准,还会定期用蒲公英、金银花、大蒜叶等中草药制成的消毒剂进行消毒灭菌,以确保养殖基地的安全。

煞费苦心500天 生态有机美佳肴

除了每周三次的定期消毒灭菌工作以外,工作人员们也没少为野香猪们闯的祸买单,由于野生放养的野香猪在山林里肆意玩闹,有时不免会小小淘气一下。据赵晓洪介绍,野香猪有时会啃坏树皮、破坏林木,由此也导致了不少经济赔偿、利益纠纷,这也让养殖人员十分头疼。

一般家猪的养殖周期为3~4个月,大概能长至200余斤,而野香猪的养殖周期则有500天,相较而言真可谓年深日久,而最后重量也至多达到150斤。

但一切的苦心和等待都是值得的——

皮薄肉厚、皮韧肉糯的野香猪肉不仅无腥味,还略带果香,实为人间美味。

经检测,野香猪肉中含有人体需要的120多种营养层分和微量元素,蛋白质含量高于普通猪肉,含有24种氨基酸,胆固醇含量仅为普通猪肉的1/2,具有人体所需的长寿因子,味道纯正香浓、口感细嫩鲜美,是食用、馈赠佳品。

该产品不仅连续四年获得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还于2009年荣获国际西博会“最畅销产品奖”,现在被誉为遂宁“三宝”之一。目前,已远销各地,备受北京、上海、深圳等高端市场的青睐。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