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创新开办“ 农民夜校” 助力脱贫奔康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09:28: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近日,记者从射洪县组织部了解到,射洪县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新路径,在全县所有行政村创新开办“农民夜校”,强化“扶智、扶志”教育,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整体素质,不断增强脱贫奔康内生动力。

围绕“ 在哪学” 加强阵地建设

射洪县组织乡镇、村社开展排查摸底、查漏补缺,对照“八有四配套”标准(即有场地、有标识、有人员、有设施、有师资、有教材、有机制、有活动,配备一个不少于90平方米的固定教学活动场地、一套运转正常的远程课件收视系统、一套满足正常教学活动需要的教学用具、一批开展文体活动必需的设施装备),共建立“农民夜校”标准教学场地447个。充分发挥“1+6”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作用,整合村级学校、民俗文化院坝、农家书屋、居民院落等场地资源,合理功能化布局,保障“农民夜校”多个教育教学活动场地。三是建好现场教学点。因地制宜选择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地作为现场参观教学点,由企业负责人、家庭农场主等开展现场教学、现身说法,激发农民群众致富的动力、提升农民群众增收的能力。

围绕“ 如何教” 配足教学力量

射洪坚持人员稳定、素质较高的原则,建立“夜校”师资库,重点从领导干部、学校教师、农技人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等各层次人才中选聘专兼职教师,确保每村夜校教学人员6名以上。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对热门课程和急需紧缺教师实行联聘联用、统筹聘用、打捆使用,多渠道满足农民夜校师资需要。坚持“系列化立题、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协作”教材开发机制,围绕道德法治、基层治理、文明新风、感恩教育等公共科目,重点抓好政策法规、脱贫攻坚、公共知识、农业技术和先进典型等类别教材建设,建立县乡两级教材资源库和共享平台,提高教材使用效率。全县已编辑整理纸质教材50种,音响教材3800余小时。三是突出教学方式灵活性。坚持“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原则,结合群众素质、农时农事、乡风民俗等实际,采取课堂教学、现场教学、远程教育、上门上学、远程帮学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集中讲解、分片学习、分组讨论,现场演示、实践操作、实地体验,依托远程教育站点、互联网络、智能终端等平台实施多样化教学,有针对性地对农民群众开展全覆盖培训。

围绕“学什么” 丰富教学内容

射洪围绕脱贫奔康总体目标,重点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中省市县支农惠农政策、脱贫攻坚专项方案等内容进行深入教学。目前,已开展各类惠农政策宣讲500余次,脱贫攻坚专题宣讲1000余次。坚持因需施教,抓好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技术技能、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技术技能、新农村示范区群众现代农业、农产品初加工、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等相关技术技能教学培训,真正做到“需什么教什么”。结合农村法治意识淡薄、文化基础薄弱现状,合理安排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农民权益保护法律制度、农业基本法律制度等法律法规课程教学,同时安排选修国情、省情和科普文化知识,农民也根据自身爱好需求选修课程,切实做到“ 缺什么学什么”。

围绕“怎么管” 建立长效机制

射洪将“农民夜校”纳入基层党组织建设、“五个一”驻村帮扶工作进行总体谋划,层层细化任务,落实相关责任。明确贫困村由驻村工作组组长或第一书记担任负责人,非贫困村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结合“三会一课”、党员教育培训、村民会议等形式,发挥村委会夜校教学主阵地作用,量身定制包含教学安排、学习纪律、设备管理等七项内容的“夜校规程”,每月开展集中学习2次以上,每次不少2小时,确保夜校运行有条不紊。坚持将“全程记录、全程留痕、全程反映”贯穿夜校管理始终,科学制定“需求调查、学员签到、教学计划、满意度测评、成果转变评价”5套表格,全方位全过程跟踪记实,每月公布一次结果。用好“教学记录、反馈记录”,召开“夜校季度分析会”,对课程、师资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优化教学方案。目前,已对群众难听懂、难接受的2名教师及时叫停,对“适销不对路”的10余种教材讲义予以更换,对不适合的教学方式予以调整。

围绕“办得好” 落实工作保障

建立由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农办牵头,各乡( 镇)具体负责的“农民夜校”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定期召开沟通协调会,及时研究解决办学问题,宣传推广办学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农民夜校”持续健康发展。将“农民夜校”建设与“四好村”创建统筹结合,作为评选“四好村”的必备条件。协同科技、教育、文化、卫计等部门开展对口帮扶, 配合党员教育“三学院三基地”、党校等机构结对共建。结合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和脱贫帮扶,实地调研指导、解决办学困难,不断提高“农民夜校”办学水平。将“农民夜校”建设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在村级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中安排资金用于日常开支。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协调农业技术、乡村旅游、劳务开发、农村电商等培训项目向“农民夜校”倾斜,更好更高效服务农民脱贫致富。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