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创新实施“党课赶集” 强化党员学习教育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5 09:18: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2016年9月以来,射洪县针对农村党员大多文化程度不高,理论基础不深,且居住分散,集中时间大多在赶集日的实际,创新利用乡镇赶集天时间,组织农村党员开展“过一次组织生活,看一场红色电影,听一堂党课报告,征求一条意见建议,开展一次集中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党课赶集”活动,农村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建好活动阵地 保证“党课赶集”有的放矢

据了解,农村党员群众赶集忙完重大事项后,大多会聚集在一起喝茶聊天、下棋联谊,以达到无聊消遣的目的。各乡镇根据这一普遍现象,大力开发乡镇党委会议室、场镇书店、老年大学等场所功能,积极建设农村党员书店、党员学习室、党员会客厅、党员活动中心。目前,全县30个乡镇建成“党课赶集”固定场所113个,为党员同志学习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

明确工作责任 保证“党课赶集”组织有序

各乡镇将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为组长、骨干党员确定为召集人,全覆盖组建“党课赶集小分队”,组长负责“党课赶集”的学习菜单订制和组织学习,召集人具体负责党员同志的召集工作;乡镇党委每月固定两天时间作为“党课赶集”日,负责联系协调农村党员书店、党员学习室、党员会客厅、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做好“党课赶集”的组织和保障工作。

完善管理制度 保证“党课赶集”长久长效

各乡镇分期、分村、分片制定党员学习培训计划,实行党员学习教育学分管理制,做到一员一档、一村一册统一管理,先后开展“我是党员,背一条纪律、严守党规党纪”、“我是党员,化解一条矛盾、帮扶一户贫困”等活动,进一步规范农村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逐步形成相对完善的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和组织生活体制机制。

去年9月以来,全县开展“党课赶集”165场次,受教育党员达到7600多人。通过开展“党课赶集”活动,成功吸引450余名农村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1300多件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全县12个后进村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上档升级。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反映:“党课赶集”充分尊重农民党员的生产生活习惯,巧妙地实现了党员赶集办事与学习教育的两不误,很接地气,很有效果,应当长期坚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