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公安局:激活党内监督网络“神经末梢” 23个支部全部设立纪检委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0 10:52: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唐明 记者 欧欢)“设置基层纪检委员能发挥纪律保障、宣传教育、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等作用,是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远端探头’,是激活党内监督网络的‘神经末梢’。”射洪县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陈良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持续加大反腐力度的过程中,四川公安系统的廉政建设备受关注。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射洪县公安局探索运行了党支部纪检委员行使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责任机制,从组织覆盖、制度建设、工作运转等方面入手,在全局23个党支部配置纪检委员,实现了纪检力量全覆盖。

“民警穿上了警服、就掌握了执法权,一旦缺乏监督和约束,就容易侵犯群众利益,滋生腐败,甚至违纪违法。近年来,在推进落实‘两个责任’过程中,我们发现决策部署在执行落实过程中有层层衰减现象,个别民警对纪律规定习惯性漠视,究其原因是基层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位。”射洪县公安局纪委书记蒲伟说。

为防止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责任缺位等问题,该局着力从党委和基层党支部层面入手,积极改革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健全责任体系,破解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靠纪委单打独斗工作困局。

在局党委层面,认真履行“一把手”责任制,继续压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强化顶层设计,优化纪检委员队伍建设,经过反复酝酿,层层把关,在不增加编制的基础上,在基层党支部分别确定了一名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勇于责任担当、执行能力强的同志为纪检委员,全局23个党支部均配齐配强了纪检委员,进一步解决了“有人抓”“有人做”的问题。

在基层单位党支部层面,以党支部为单元,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纪检委员主力主抓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使各基层党支部纪检监察和督察工作责任专职化,更好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打好前哨。

为进一步规范纪检委员行使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职责,该局先后出台了《进一步明确基层党支部纪律委员行使纪检监察和督察职责的规定(暂行)》、《关于对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履行纪检监察和督察职责工作的考核办法(试行)》等文件,分别健全了纪检委员行使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的履职机制、监督巡查机制、工作通报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

从今年3月份开展,该局23个支部纪检委员已全面开展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并按季度组织开展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各纪检委员分批次在会上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真正把纪检监察和警务督察工作做实做细。该局还将对纪检委员进行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出色、能力较强的优先提拔重用;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考核不合格的严格追责,并及时作出组织调整。

为全面提升各纪检委员的履职能力,该局在今年3月14日晚,举办了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培训班,由该局纪委主办,纪委书记蒲伟主讲,对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纪律检查委员进行了专题培训,深入讲解了纪检委员的产生,主要职责、工作任务、监督重点及失责担责等问题,全面提升了纪律检查委员履职能力。

据了解,设立纪检委员以来,该局已收到纪检委员反馈的队伍思想作风报告46份,人民群众举报和信访公安民警违纪违法成效初显。民警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不断加强,守规矩、讲纪律已成为民警的自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