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公安局金家派出所全面落实“护校安园”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1 20:50: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杨林 记者 欧欢)近日,射洪县公安局金家派出所在与教育、综治等部门密切配合,以开展“护校安园”专项工作为载体,以“五个围绕”“五抓”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校园安全工作,有力维护了辖区校园安全稳定。

围绕责任落实抓主动作为。金家派出所进一步督促各学校落实校园平安创建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了学校尤其是校长的思想认识,从思想和行动上承担起履行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第一责任,校园由以前的靠外部促动的“被动式”工作模式,转变为现在自觉落实的“主动式”工作模式,极大地提升了校园安全保卫工作的落实,确保了校园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同时,围绕突出问题抓主动整治。积极开展了“三整”活动:整顿校园周边秩序。积极会同综治、教育等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地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校园周边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网吧、饮食摊点等场所进行了集中清理整顿,营造了良好的周边治安秩序;整改校园安全隐患。围绕校园治安安全、校舍安全、危险物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全面排查隐患,督促整改;整治涉校违法犯罪。围绕校园斗殴、宿舍盗窃等突出治安问题,分阶段开展了治安整治。

围绕安全风险抓主动防控。做到“三个主动”:主动加强校园周边巡防。在上学、放学时段,辖区派出所能够积极落实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员工作制度,确保师生进出安全有序;主动管控涉校重点人员。围绕校园周边地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等特殊人群,落实了排查管控措施;主动化解涉校矛盾纠纷。围绕涉校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公安机关与学校师生、学生家长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三方”调处模式,确保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

在内部自防抓达标建设方面,初步制定了《2017年金家镇中小学幼儿园“护校安园”专项工作方案》,积极督促落实校园内部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四防”建设,推动安防达标。积极督促学校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规定数量的治安保卫人员和专职门卫,并要求采购配发橡皮棍、防刺背心、头盔、盾牌等防护处置装备;积极协调安装校园门口隔离栏、减速带等防护设施;积极督促校园内部重点部位实现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系统全覆盖,校园大门安装与公安联网的视频监控和110紧急报警按钮;积极帮助指导建立门卫管理、值班巡逻、安全检查、防范守护等安全管理制度。

此外,在围绕齐抓共管抓机制联动方面,金家派出所与学校等相关部门基本建立了情报协作、联合整治、警校联防等机制,强化了部门间信息共享和研判沟通,整合了公安专业巡防力量与校园内部保安力量,实行联勤联防,实现路面巡防、视频巡查与校园内部门卫值守、内部巡查的整体布防、互联互通,全面推进校园安全规范化建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