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8:5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9名年青民警当网警破获多起部、厅督网络大案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罗烽 记者 欧欢)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共有615个先进单位和1320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四川公安系统受表彰的有22个集体、51名个人,其中,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是受表彰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之一,这也是遂宁市公安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单位。

5月21日,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亲切会见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作为四川“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见活动。

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团队?日前,记者来到射洪县公安局一探究竟。

平均年龄31岁的网安队伍

成长为全省县级网安的一面旗帜

“这次获奖,真的很不容易,我们做的很多工作,都是本职工作,主要是得到各级领导的关爱和重视。”谈及这次获奖,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副大队长李宗志满是感慨。

“现在大队里年龄最大的34岁,最小的29岁,平均年龄为31岁。这支队伍,是现目前我们射洪县公安局基层单位中最年轻的队伍。”李宗志这样讲道,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成立于2011年,最初的时候,该大队只有四个民警,而且大都只懂一点计算机知识,完全是一队“菜鸟”。

办公场地简陋,没有专用的网安设备,民警侦办网络案件,只能用传统的侦办模式……但就是在这样环境下,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团结一致,努力拼搏,从办公场地一根根网线的布置,一件件硬件设备的添加,一间间业务用房的改建,从无到有,茁壮成长,发展到如今有民警9人,设施设备先进齐全,设立了监察、案侦、舆情3个中队,在打造网安正规化建设样板、服务民生、打击犯罪、保护民安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全省县级网安的一面旗帜。

一年一厅督一年一部督

县级网安团队破获多起部、厅督大案

作为县级最基层的小单位,却在青涩到成熟后高调定位,敢于发出“一年一厅督一年一部督”的豪壮之语。然而经过几年间的不懈努力,他们做到了!

今年3月份,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接到北京一手游运营商的举报,称该公司的一款跨国的大型手游在射洪境内被大量注册账号,给公司造成了大量的经济损失。接到举报后,该队立即立案调查。通过大量走访,民警在城西的一出租房捣毁了这个非法的游戏工作室,并一举抓获六人,现场收缴大量的作案工具。

“这家游戏工作室于2016年6月成立,利用游戏中存在的漏洞,编写外挂程序。”李宗志说,该游戏工作室鼓捣出来的外挂程序十分厉害,具有自动注册帐号、自动登录运行的功能,而且一下子能够运行上万个账号。

“在游戏运营期间,手游运营商也发现了异常,查封了一批账号,但这个游戏工作室通过外挂,20个小时内就能从新注册万个新账号。”据李宗志介绍,直至落网,该游戏工作室共注册了约10万个帐号,先后获利2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而该案,仅仅是这些年射洪网安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2年,射洪网安破获“8.7”厅督特大假冒网络游戏交易平台诈骗案,该案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受害人达60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千万;2014年,射洪网安再次破获利用银行漏洞盗刷的部督大案,该起系列网络盗窃案涉及25个省市,受害人达200余人,同时也防止了上亿资金被盗刷的风险……正因为全体民警的辛勤付出,让射洪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实现了一年破一件厅、部督网络大案的目标。

为民生解民忧

网安大队创新县级网安服务模式为民服务

“网安工作,重点就是打和防。也就是打击犯罪和防范犯罪。”在防的方面,射洪网安以“快”为抓手,以“网”为平台,以“情”为纽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近年来,射洪网安大队把握信息时代,警务群众工作特点,建立涉警舆情快处机制,将发现的涉警信息按警种、属地进行流转,同时以局目标考核督促涉及部门快速办理处置,截止目前,射洪网安共流转涉警信息123起,件件都得到落实回应,使群众的问题快速处理,矛盾迅速化解,营造了网上和谐警民关系。

与此同时,射洪网安还以“网”为平台,畅通为民服务渠道。

“我们主要是将非涉警的求助、爆料等民生类信息进行分类整理,及时直报县委、县府领导,形成“倒转”工作机制,相关领导以批文的形式督办相关民生诉求,使群众困难有人管、有人理、有人解决。”李宗志说,因为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的网络渠道,使群众体会到高效高能、体恤民情的民生政府,党群关系愈加融洽和谐。截止目前,网安大队直报民生舆情874起,相关问题均得到了妥善圆满解决。

此外,射洪网安还以公安改革为中心,方便群众为根本,简化备案程序,缩短办理时间,形成“一日办理”“一键办理”工作机制,高效服务群众。在工作中,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困难,积极为其出谋划策,解决实际问题,针对网吧经营现状,网安大队倡导网吧业主合并连锁,实行公司化运营,企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

作者手记

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几乎是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广大公安英雄模范身上体现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在虚拟的世界中寻找违法犯罪嫌疑人的踪影,打击各种网络违法犯罪;互联网这条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射洪网安厉兵秣马、担当有为,期间先后荣获“四川省政法先进集体”和“集体二等功”,1名民警荣立个人二等功,6名民警荣立个人三等功,多名民警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及公安机关的嘉奖……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