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飞檐走壁“蜘蛛人”屡次盗窃终落网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17:59: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罗烽 黄春秋 记者 欧欢)电影中,蜘蛛人保护良善是正义的化身!然而,现实生活着中,却有这样一伙人,利用自己高超的攀爬技术,潜入他人住宅盗窃财物实施犯罪。近日,射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就成功侦破一起此类案件,一伙“蜘蛛人”被绳之以法!

2月6日晚,射洪县太和镇城北某小区一晚连续发生盗窃案,被盗最高楼层为19楼,共计被盗住户十余家,被盗财物总价值44万余元。该案发生后,致使农历新年期间人心惶惶、议论纷纷,在射洪县城区造成了极坏影响。

接案后,射洪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良、副政委申兴蕴亲临案发现场,并指示刑警大队立即成立以副大队长文国栋为组长的专案组,昼夜不停全力侦办此案。

现场勘查、走访群众、调取监控一切有条不紊,在看似平静的表象下进行得如火如荼。

2月7日,专案组民警召开第四次研判会,各成员汇报了最新的调查情况。综合研判得出:一是犯罪嫌疑人应当属外地流窜作案到射洪;二是作案工具中必有汽车;三是该犯罪团伙应当有4人左右……针对以上结论,专案组制定了下步具体工作措施。

2月8日,专案组的目光开始聚集到一个叫做阿牛的人身上。经查,该员有入室盗窃前科,其作案手法正是攀爬入室!

为此,专案组以阿牛为重点,对可以出入射洪县城的各个路线、卡点的图片、视频进行了大范围收集。至2月10日,收集的视频超过100G,图片4万余张。但是在这海量的视频、图片中要找出与案件相关的线索,无异于大海捞针。为了早日让案情告破,及时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民警们一头扎进了“大海”,誓将这根“针”捞将出来!

2月13日凌晨,专案组办公室内突然传来一阵欢呼!“就是他,就是他!”一台电脑显示器面前挤着七八个脑袋,一双双布满血丝的眼睛仔细地盯着几张图片。图中显示的是一辆川A牌照白色越野车,能清晰看到车里前排驾乘人员相貌,那副驾驶位置上坐着的人正是阿牛。

2月14日“情人节”,文国栋带领着专案组民警来到成都,追寻川A牌照白色越野车。当日晚22时许,在一个农贸市场旁边发现该车。

车是找到了,但包括车主罗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工作,成为专案组一个大难题。他们就住在农贸市场旁边一个待拆迁的区域内,然而在这个区域内同时也居住着上千老乡,会有很多不可控的风险,怎么办?为此,专案组就地临时召开会议,对当前面临问题进行分析。最后,民警们决定用跟踪和蹲守来摸清犯罪嫌疑人作息习惯,寻找抓捕战机。

一个星期,犯罪嫌疑人昼伏夜出活动频繁,蹲守组民警风餐露宿与星月相伴,也扮演了一个星期的“夜猫子”。跟踪组民警随着犯罪嫌疑人下乐山、走洪雅、去大邑、上绵竹。在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息习惯,向射洪县公安局党委汇报情况并制定方案后,决定于2月22日实施抓捕!

22日晚23时许,成都及其周边下起了大雨,就在大家认为犯罪嫌疑人不会再次“登台表演”,抓捕将延期的时候,犯罪嫌疑人阿牛等人上了那辆白色的越野车出动了,方向大邑!代号“抓捕蜘蛛人”行动瞬时展开。

23日凌晨3时许,射洪县公安局支援警力在该局刑侦大队长韩思用的带领下赶到。对抓捕方案进行再细致的研究后,排兵布阵,张网以待犯罪嫌疑人自投。

6时许,对讲机内传来低低的声音:“蜘蛛回巢了,蜘蛛回巢了。”这是必经路口上的民警在报告,嫌疑车经过观察点正向抓捕点过来。此刻,所有参战民警打起了十二分精神,按既定方案做好准备!在紧张的几分钟后,嫌疑人车辆出现在民警们视野内。一声令下,民警们前堵后截,左右包抄,罗某、阿牛等四名犯罪嫌疑人束手就擒。

随着这起发生在射洪城区的系列入室盗窃案告破,笼罩在洪城人民头顶的阴霾也烟消云散。经过民警的深入调查,发现该团伙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在省内数个市县流窜疯狂作案,与第四次研判结果相吻合!

目前,四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